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告别脏乱差 湖州核心片区城中村改造100%签约

2018-06-08 08:4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许斌 通讯员 孙昊琳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通讯员 孙昊琳)近日,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仁皇山街道建国村村民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在本轮城中村改造中,他们陆续搬进了高端大气的新家——仁北家园。自2017年6月以来,湖州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目前,核心片区城中村改造涉及的6416户已100%签约。

  仁北家园离街道办事处不到1公里,出门就是现代气息浓厚的商业大厦。精致的住宅楼、绿色的草坪、颇具气势的中轴景观线,看起来完全是一个高档住宅区。村民冯忠良新家迎来的第一批客人,就是建国村攻坚改造小组的成员们。见到这群“老熟人”,冯忠良满脸笑容:“都是国家给的好政策,我们不仅搬进了新家,还过上了小康生活。”冯忠良一家6口人原先住的是旧农房,如今分到了两套125平方米的套房,“老人住三楼,我们和孩子住六楼,平时也有个照应,生活和以前相比是大不一样了。”

  冯忠良原先生活的建国村,位于湖州核心片区,却是个人居环境脏乱差、治安形势复杂、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城中村。湖州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湖州主城区框架逐渐往北拓展,原属于城郊接合部的城中村基础设施落后、交通基础薄弱,拖了中心城区发展的后腿,这轮城中村改造是湖州城市更新的历史机遇。去年6月以来,湖州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由市主要领导牵头的城中村改造攻坚和建设项目遗留问题清零专项行动周例会已经召开46次,组织、纪委、法院、行政执法等部门联合推进、分片包干,确保力量到位。

  同样被列入核心片区城中村改造的,还有位于吴兴区中西部的道场乡唐南村,这里曾经“低小散”企业遍地开花,改造迫在眉睫。去年9月份,该村二期改造涉及211户,道场乡三次召开村民大会,由村民现场提问,乡领导予以解答。“钱从哪来?人搬哪去?房如何拆?这些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我们一一作了解答,消除他们的疑虑。”道场乡人武部部长、拆迁工作负责人施林忠说,道场乡在城中村改造中贯彻让利于民的工作思路,在补偿到位的基础上,考虑到高龄老人租房困难,道场乡将唐南村厂房的集体宿舍改建成过渡房,解决了70多户老人的租房问题。

  钟发财是道场乡唐南村拆迁区域的农户,家里住房较多,年房租收入达10万元。拆迁对于他来说,就是从日常经济收入上切断了来源,所以在拆迁初期,抵触情绪较大,不愿意签署拆迁协议。拆迁办工作人员上门20多次做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后,钟发财被工作人员的真心、真情所感动,终于同意签约。

  细致的工作换来城中村改造的顺利推进。截至5月底,湖州全市累计城中村拆迁改造签约36198户,完成拆除30089户,全部拆除工作将在本月底前完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