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又到一年一度高考季 宁波考生及家长请注意

2018-06-04 09:23  来源:浙江在线 


  任山葳绘

  又到一年一度的高考季。每年警方都会接到忘带准考证、交通堵塞等相关求助,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打着交钱就能高考加分、低分高录、内部专家押题信息、出售高考试题等幌子进行诈骗活动。昨天,宁波警方发布预警,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除了努力复习外,一些考前准备也必不可少,对各种诈骗一定要擦亮眼睛。

  送考途中遇到问题,可及时求助

  市民刘女士家住海曙石碶街道,去年女儿参加高考第一天,她送女儿去考场途中汽车抛锚,情急之下拨打了石碶派出所报警电话求助。民警驱车及时将孩子送到学校。

  警方提醒:部分考生从家中出发前往考场,未由学校车辆统一接送的,尤其是家里距考场较远且驾车出行的,出发前务必检查车辆状况,加好油,看好出行路线以免堵车。考生和家长在考试前应做好准备工作,带好身份证和准考证。如发生意外状况,可及时报警或就近求助执勤人员。

  捡到准考证?朋友圈扩散信息需谨慎

  “捡到一张高考准考证,×××,考点在××中学,请朋友们转发,让该同学联系这个号码138××××。一定帮下忙,这孩子一家肯定急死了。求扩散,求扩散,别耽误孩子高考!”

  去年高考前夕,市民老刘的朋友圈突然被这条消息刷爆了。正巧自己的女儿也是去年高考,推己及人,他也替那个同学着急,便赶紧转发了这条朋友圈。

  不到5分钟,他的电话响了。“老刘啊,我是老李。”老李是老刘的高中同学,是一名社区民警,“你把那条朋友圈消息赶紧删了吧,那是假消息,骗子留的电话!”

  “这是我女儿同学的家长发的,全都在发,怎么成假消息了呢?”老刘说。

  “今年高考的准考证还没发呢,这种假消息年年都有,你赶紧删了。”老李说。

  “特殊门路”专家押题?拿了钱“专家”就不见了

  李先生的儿子今年高三。由于成绩一般,越临近高考,李先生就越紧张,除了叮嘱妻子多给孩子买点好吃的补补以外,还常去书店和网上帮儿子找“精神食粮”,看到和高考有关的消息,也总是特别关注。

  前几天,李先生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上面写着“打开网址就能在高考结束后第一时间查询成绩”,而且还有“报考攻略及高校录取程序指南”,还特别提及了如何在低分情况下上理想的大学。更重要的是,对方称可通过“特殊门路”获得高考出题专家组内部押题信息,只需点击链接即可查看。

  李先生毫不犹豫点开了链接,果然看到了不少试题,但要查看完整试题就得付费购买。李先生立即按要求付费近5000元,但网页无法刷新,“完整”试题也没跳出来,这才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高考诈骗信息容易让人上当,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利用了考生和家长过度关心高考、想取巧的心理。家长和考生们一定要提高警惕,碰到点击购买“内部押题”、山寨查分“钓鱼”网站、以发放助学补贴为诱饵行诈骗之实的诈骗电话及短信时,千万不可轻信来历不明的信息,有事可咨询校方及教育部门。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