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眼下正是蛇出没的季节 宁波市民上山采摘杨梅要当心

2018-06-04 09:12  来源:中国宁波网 刘扬 贺艳

  每年5—9月是蛇伤高峰期。昨天,记者从宁波市中医院蛇伤科了解到,最近每天都要收治五六名蛇咬伤病人,最多的一天收治了十名蛇咬伤病人;今年以来病房已收治四五十名病人,最多的时候病房同时有十五六名病人。

  该院蛇伤科主任医师陈宁刚提醒,当前正值杨梅成熟时期,上山摘杨梅的人越来越多,而天气越来越闷热,大家一定要当心“蛇出没”。

  被五步蛇咬伤,右手背皮肤坏死

  今年4月下旬,宁波市中医院蛇伤科陆续收治蛇伤病人。其中,约70%的病人是被宁波地区最常见的蝮蛇所伤,有30%的病人被五步蛇、眼镜蛇、银环蛇等蛇类所伤。

  就在半个月前,该科收治了一名被五步蛇咬伤的病人。这名病人去山上干活时,右手背被蛇咬了一口。在当地医院,医生确认这名病人被五步蛇所伤,并做了敷草药处理。但是,两天后,这名病人发现右手背皮肤发黑、坏死,而且人也感觉到头晕、胸闷气急的症状,病情有越来越严重的迹象,随即转到宁波市中医院蛇伤科就诊。

  经过抗蛇毒血清的治疗,一周后,这名病人的身体各项指标才逐渐稳定下来。但由于耽误了两天,右手背皮肤局部组织已坏死,需要进行清创、植皮手术。

  “这名病人有点可惜,早知道是被有毒的五步蛇所伤,就应该及时送蛇伤专科医院就诊,不然创伤不会这么大。”陈宁刚提醒,无论被什么蛇咬伤,最好要在两小时内就医。

  去野外拿根棍棒,有利“打草惊蛇”

  眼前正是宁波吃杨梅的季节,上山摘杨梅的人越来越多,而天气也会越来越闷热,陈宁刚提醒,大家一定要当心“蛇出没”。

  一般来说,雨后天晴、天气闷热、涨水的时候等最容易被蛇咬。

  如果去野外,建议穿长靴、长袜,戴帽子;避免走杂草多、靠近水源、人少走的地方;建议手上拿一根棍棒拍打,以起到“打草惊蛇”的作用;一些蛇类经常栖于树木之上,所以在采摘水果时,要小心观察;一旦发现蛇,不要惊慌,更不要试图去伤害蛇,大部分毒蛇只有在感到威胁时才会主动攻击,因此看到蛇了,远远避开是上策;因为蛇的肺活量较小,爬行一段路程后,就会觉得力不从心,所以蛇怎么也比不上人跑的速度。

  另外,雄黄、大蒜、云香精或风油精有一定的防止毒蛇靠近的作用。

  不管有毒无毒,都要及时就医

  被蛇咬伤后,不管大小,都要及时就医。宁波市中医院外二科吴骏医生曾遇到过个别蛇伤病人,由于蛇看上去比较小,伤口也不太痛,以为问题不大,在家扛着,结果导致一系列并发症,甚至面临生命危险。“刚孵化出不久的小蛇完全有可能比它那茶杯粗的蛇妈妈毒性大。比如大蛇捕食频繁,咬人时注毒量较少。反之,小蛇尤其是刚刚孵化的小蛇较少捕食,因此咬人时注毒量相对较多,而且小蛇大多初生牛犊不怕虎,对人往往更凶狠。另外蛇的种类不同,毒性强弱也不同,如银环蛇的个头通常很小,但是它的毒性却极强。所以,哪怕遇到小蛇,也不能掉以轻心。”

  吴骏医生还说:“野外无毒蛇占多数,相当一部分人都是被无毒蛇咬伤的。即便是被有毒蛇咬伤,中毒症状也会因为多种因素而程度不一。所以被蛇咬伤后,都要及时就医,只有很小部分中毒症状比较严重,会有生命危险。”

  还有一类蛇伤病人觉得被无毒蛇咬伤,问题不大,不需要就医,结果偏偏导致了严重后果。宁波市中医院也收治过此类病人:种桃子的王师傅在桃园被虎斑游蛇咬伤后,觉得没事,继续干活,结果出现血小板极低的情况,有自发性出血的危险,后来经过一系列对症处理,才化险为夷。

  吴骏医生介绍,虎斑游蛇,不属于毒蛇,但有毒腺,且毒液不通过毒牙而是通过其他方式注入人体,已有多起严重事件发生并被报道。“还有无毒蛇吃过老鼠、蟾蜍等小动物后再咬人,往往会将细菌、毒素传播至人体,导致疾病。所以无毒蛇咬后也应该清洗伤口,到正规医院进行消毒、止血,并注射破伤风针,根据医嘱定期观察随访。”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