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羽毛球打得最好的大长腿美女 下个月要结婚了

2018-05-31 09:3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徐毅

  摄影 夏阳

  “王导,这个挑球动作的力量,是不是不够大?”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羽毛球馆里,一名女队员问主教练王琳。王琳身边,另一名男“王导”则在指导浙江男子羽毛球队的训练——“王导”王跃平,王琳的爸爸。

  前羽毛球世界冠军王琳本月带领队员去苏州参加了全国青年锦标赛,拿了两个亚军和一个第三,和做运动员时一样,带队拿奖牌是小“王导”的家常便饭。而父女分别执教省队的男女羽毛球队,全国唯一。

  父女常为业务吵,下班前女儿一句“老王,一起回家啊”就和好

  王琳在2010年巴黎羽毛球世锦赛上拿到了女单冠军,2013年因为伤病退役。“其实我一直都没想过当教练的。”对于自己的转型,王琳坦言有些出乎意料。

  “当了这么多年运动员,知道竞技体育有多苦,原想退役后去读书。”王琳回忆说:“退役前几年,有时候看到小队员训练中的问题,就会忍不住去指出来。有一天我突然想,要不就干脆去当教练?”就这样,王琳2014年当上了浙江女子羽毛球队主教练。

  谈起女儿的执教初期,王跃平最深的印象就是:“(指导队员)有些着急,一心想提升队员的水平,但不那么符合实际情况。”

  那时候两人都会坚持自己理念,甚至还会吵,王琳笑着回忆说:“都觉得自己是对的,说着说着就吵起来了。不过毕竟是一家人,也都是为了把事情做好,回家后肯定就和好了。或者说不用等到回家,比如下班前我会和我爸说一句:‘老王,什么时候走啊,一起回家啊’,我爸的气也就消了。”

  在爸爸的帮助下,王琳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执教方式,球队的成绩也一直在提高。2014年浙江女队拿到了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的冠军,这是建队50年历史上的第一次,那一年王跃平也带着浙江男队拿到了冠军。随后浙江女队拿奖牌是家常便饭,包括去年的全运会女团第3名,和男队配合一起为浙江羽毛球队拿到了上赛季全国羽毛球联赛的亚军……

  当教练最重要的是被队员接受,“斗智斗勇”很重要

  甜蜜的成绩,其实有个有些苦涩的开始。

  “当时我带的那批队员,年纪大一点的正好处于叛逆期,所以我与队员磨合一开始还是挺让人头疼的,前一两年最痛苦。”王琳回忆说。

  比如当时有一个从国家二队回到省队的队员,总觉得自己有优越感,当王琳指导她的时候,她经常不认真听,甚至故意看别的地方。王琳就在队内对抗的时候,安排她和最强的队员打比赛,这名队员哪怕输得再惨,王琳也从来不去给她指出问题。有一天这名队员终于受不了了,她找到王琳问:“你为什么不重视我?为什么要这么对待我?”

  这时王琳对这名队员说:“请你给我一个重视你的理由。尊重是相互的,之前我和你说的时候,你都没有尊重过我,重视过我的建议,为什么我要重视你?”

  当这名队员被说得无言以对的时候,王琳并没有“乘胜追击”,而是退了一步,说起了自己当球员的时候也和教练顶过嘴,也有过态度上的问题:“我是想让她知道,我也是这样过来的,年轻的时候可能也有过这样的叛逆期,但你一定要去战胜这个时期的自己,这样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对于教练来说,让队员们接受自己是很重要的,而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则是相互接受的最好办法。“年轻队员都在玩王者荣耀,都在玩抖音,我自己不玩,但我会去了解,比如我会看一些抖音,这样才能清楚队员们在想什么,才能更好地去和她们交流。”王琳说。

  Q&A 快问快答

  王琳出道以来,就因为出色的成绩和高颜值,受到了很多粉丝的追捧。2010年成为世界冠军后,这名“美少女战士”更是被粉丝们称为“杭州最会打球的美女”“高颜值的大长腿世界冠军”。在很多人的眼里,王琳就是时尚的代表——有请王琳来一次关于时尚、个人生活和杭州的快问快答。

  Q:平时喜欢穿什么样的衣服?

  A:运动装吧,觉得穿着最舒服,很自在的感觉。

  Q:有多少时间会花在化妆上?

  A:很少,要做也是做一些基本的防晒保护,因为有时候会在室外训练。

  Q:你退役后身材一直保持得非常好,有什么秘诀?是不是经常在健身?

  A:(笑)我其实很懒的,很少去健身。我们上班都是站着的,要指导队员们打球,有时候自己也会和她们一起打,一天下来消耗就不小了。

  Q:饮食方面有没有注意呢?

  A:都这么辛苦了,就不想为难自己了,该吃就吃,哈哈。

  Q:平时有什么爱好?

  A:就是和朋友逛逛街,吃点好吃的,还有就是看看电影,或者上网看看片子什么的。是不是很普通啊?

  Q:最近在看什么片子?

  A:《企鹅间谍》,这是一部纪录片。我比较喜欢看纪录片,特别喜欢动物。对了,说到爱好,我还喜欢旅游,不过也没什么时间去……

  Q:接下来会打算去哪里旅游?

  A:去冰岛吧,去那边看极光,感觉很浪漫,是去度蜜月的。

  Q:度蜜月?恭喜啊!什么时候举行婚礼?

  A:下个月。

  Q:我也当个《企鹅间谍》,探问下男朋友是做什么的?

  A:是网球队教练。其实从小就认识了,但我们一直在各自国家队训练,碰到比较少,还是后来到省队当教练,才熟悉起来的。

  Q:如果有朋友第一次来杭州,你会带他去哪里玩?

  A:当然是西湖了。那边好玩的地方太多了,可以划船,可以去西湖边喝茶……

  Q:有没有“私房景点”,就是小时候自己经常会去玩的?

  A:曲院风荷、太子湾公园……

  Q:现在羽毛球爱好者很多,最后想让你给他们一个建议:打羽毛球最应该注意的是什么?

  A:还是基本功吧。无论是握拍还是步伐,都要采用正确的姿势,这样才能保护好自己不受伤,让自己的运动寿命更长一些。现在网上有很多羽毛球基本功的视频,大家可以找出来看看。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