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体育赛不再由政府包揽 良好信用企业和个人都能申办

2018-05-31 09:18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汪晓筠

  记者 汪晓筠 摄

  昨天上午,VASQUE西湖跑山赛的100个盲报名额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就被抢完。盲报是VASQUE西湖跑山赛创始人之一罗锡评提出的一种新玩法——“只知道11月18日有场30公里的比赛,其他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让选手报名。这主要吸引的就是多年来参赛的忠实粉丝。”不仅是盲报新玩法,探索赛事新玩法一直是像罗锡评这样的办赛人成日都在思考的。

  此前发布的46号文件中明确提到“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的审批,放宽赛事转播权闲置,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在办赛门槛降低的同时,“争奇斗艳”的赛事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也意味着办赛者将面临更多新挑战,参赛者在未来可以体验更多新颖的环节。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了《浙江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办法对赛事保障、基本信息公示、裁判等专业人员的要求以及赛事知识产权等作出了更细化的要求。那么,市场化的竞争会不会为赛事带来更多惊喜?

  点点鼠标就能报备

  办赛流程更简单

  孔群是杭州秋雯体育的创始人,去年夏天她举办了第一届国际青少年游泳冠军赛,今年第二届赛事举办在即。最近,她在浙江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中完成了赛事的报备,经20个工作日的公示,她便可以在六月下旬如期举行这场国际小伙伴之间的大赛。

  在孔群的印象中,以往举办赛事需要先经过主管部门的审批,而如今只需要点点鼠标在电脑上操作即可。

  据杭州市体育局法规产业处主任科员余洋介绍:“以往民间办赛机构独自办赛是无法使用涉及‘杭州’‘浙江’等行政区划名称,而如今只要赛事的名称没有与已有赛事重复或者没有版权上的争议就可以使用。此外,之前的赛事多为政府主办,民间举办赛事较少。如此一来赛事审批的放开,也意味着有更多的民间赛事将遍地开花。”

  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秘书长邹捷表示:“只要其他方面的环节准备妥当,并在网上对赛事进行公示,20个工作日后便可以举办赛事。相比之前的流程,流程上减少了环节,缩短了办赛的前期准备时间,同时也避免了人力物力等资源上的消耗。”

  信用不好无法参赛办赛 办赛要求更加细化

  杭州市体育局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杭州市范围内开展的不同群体、不同项目、不同级别,具有一定规模的体育健身活动达到了1000余场(次)。而据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协会内曾参与举办赛事的企业共有50余家,其中专业承办赛事的企业就有近20家。

  在赛事遍地开花的同时,办赛企业也面临了各类问题。在杭州游侠客体育副总经理汪心怡的印象中,之前有一次办赛,因为一些不可抗力原因取消了赛程,而这也让自己所在的公司面临不少损失。“虽然后来顺利解决了此事,但是我们还是不断总结办赛的准备工作以及流程等,力求把赛事做得更好。”她说。

  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布了《浙江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其中,对赛事保障、基本信息公示、裁判等专业人员的要求以及赛事知识产权等作出了更细化的要求,更好地规范各类赛事。

  余洋介绍,本次公布的《办法》中,信用系统是一大亮点,也就是说你日常生活或者经营活动中的行为有可能会影响到你是否可以获得举办赛事或者参与赛事的资格。“2015年,杭州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创建城市。而在参赛办赛中引入信用机制也是信用杭州建设在体育领域的一次尝试。《办法》第十九条中提到,体育主管部门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建立失信名单制度,对举办体育赛事中有严重不良记录的单位、个人将采取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也就是说,如果你存在不良信用记录或者有严重失信记录的,你可能就无法办赛,或者赛事规模、办赛区域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他表示,体育主管部门会通过杭州公共信用信息发布平台,查询办赛单位和个人的信用记录。

  市场化竞争带来新挑战 新玩法打造不一样的惊喜

  在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秘书长邹捷看来,如今的赛事就好比是一个商品。“以往办赛都需要经过政府部门的审批,这其中也会有很多人为因素存在。而如今审批的放开,民间赛事数量逐渐增加,也意味着赛事将会迎来市场化的竞争。赛事就好比是一个商品,赞助商和参赛者就是消费者。如何让赛事吸引更多人,让赛事成为能够盈利的IP都是办赛业者的新挑战。”

  “就拿我们之前因为不可抗力因素取消的西湖毅行来说,赛程取消后,不少参赛者自发走完了整个行程。作为赛事的举办者,这出乎我的意料。在我看来市场化的竞争对于我们办赛企业来说是一种互相激励互相促进的作用,我相信只要有足够好的产品,并不用担心因赛事数量变多而分走了流量。”面对更激烈的竞争,杭州游侠客体育副总经理汪心怡显得信心满满。

  杭州风雪户外是“西湖跑山赛”的承办方,其创始人罗锡评推出了一个赛事的新玩法“盲报”。“西湖跑山赛我们已经举办了多年,今年是第17届,从玩法上我们从之前就开始试水盲报的报名方式。参与者只知道赛事的时间与赛程长度,甚至不知道具体路线,也不知道中间会有怎样的行程就让他们参与报名。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开放报名不到几分钟100个名额就全部报满。这主要针对的是多年参赛的忠实用户,他们相信我们会带给他们不一样的惊喜。”

  而打造的这场赛事也是一场产品的分享与试水。“以往的赛事中,我们会将不错的产品或者定制产品加入到参赛包中,让参赛者体验。正因如此,这场赛事也成为我新产品的试用体验会。由于参赛者本身就是户外运动爱好者,这也是一场精准的营销,同时通过活动为我的店铺以及商品引流。”罗锡评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