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网文大神献礼艾青诗歌节 畅谈网络文学创作

2018-05-27 17: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叶星辰 金东区报道组 张恺悦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星辰 金东区报道组 张恺悦)5月26日下午,为了迎接第二届中国(金华)·艾青诗歌节,金东区万达广场举办了主题为“您好,新时代”——网文大神献礼艾青暨网络文学创作分享会。分享会邀请了包括任起点中文网主编期间挖掘了“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等人的碧落黄泉、最近腾讯上热播网剧《萌妻食神》的金东本土作者紫伊281在内的众位网文大神,每一位作品的网络点击量都是以亿作为量级。他们以主题发言的形式,带领读者在金东最热闹的商业中心探讨时下最潮的网络文学。

  在一些不常读网络文学的读者印象中,网文的关键词是“玄幻”“穿越”“架空”等等,其实,网文的创作题材,随着时代的变化正在发生变化。网络文学凭借其庞大的体量和受众,以及它在新文艺发展方向、文化产业支柱等方面所体现的重要分量,一个网文新时代已然开启。

  “仅是设定为现代背景不是真正的现实题材作品。”碧落黄泉围绕“网络文学脱虚向实的新时代需求”侃侃而谈,他认为,现在拥抱现实的题材非常紧缺,折射出消费者对正能量现实主义文创作品的青睐,现实主义题材能够帮助网络文学打破已有套路和模式,为网络文学开拓出更宽广的领域。

  新时代,“文化自信”成为了网络文学转型的关键词。这一点,青子和月如火深有体会。他们认为,网络文学的价值绝不局限在单纯的娱乐层面,作为读者众多的“大神”,要有使命感,用正能量故事潜移默化引导受众。“真正好的作品绝不会以低俗取胜。”月如火认为,曾经网文圈被冠以粗制滥造的标签,进入新时代,网文也正在勇于创新,敢于突破。

  “网络文学不能仅基于幻想,必须从现实中吸取营养。”两位金华本土作家紫伊281和古兰月表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始终是网文表达的重要素材,只有不断向经典作品和传统文化借力,才能将创作踩在实处。

  “如何在网络小说中找到文化自信”“新时代新文艺新网文文学”……分享会上,就如何在网络小说中找到文化自信、网络文学如何紧扣时代的需求写出真正有营养的小说等话题,网文大神们畅所欲言,吸引了不少路人的驻足聆听。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金东区委宣传部、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办。明天诸位网文大神还将参加第二届艾青诗歌节相关活动,真切体验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金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