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冷空气助力 未来几天终于不会黏糊糊了

2018-05-02 08:23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金蔚 金晶 记者 孙寅乔 潘婷婷 制图 顾震宇

  刚过去的4月,气温始终“热情”。据省气象台统计,4月全省平均气温18.5℃,比常年同期高2.4℃,为历史第2高,仅次于1998年的19.4℃。

  昨天是五月的第一天,杭城最高气温再次冲上30℃,加上湿度大,感觉又闷又热。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雨水君要上岗了,受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会有所下降,闷热感也将随之缓解。

  天气

  “暖区天气”让人很无奈

  不少车“晴天开雨刮”

  昨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别人放假休息,雨水却加班播撒。市气象台说,中午12点过后,降水向东进入杭州市域,阳光收敛了光芒,临安、余杭、淳安、建德等地相继被雨水笼罩。其中余杭黄湖镇赐璧村13至15时的雨量达62.8毫米。

  但是你发现了吗?雨点撒得很不均匀。

  市气象台说,昨天的天气在气象界有个专业术语“暖区天气”。此时,天气越是闷热,越是有利于不稳定能量的积累,强对流天气的表现形式也就越剧烈。但降水云团松散,所以多以短时强降雨为主,雨时下时停、时大时小,而且分布还极不均匀,常会有城北下大雨而城南却大太阳的景象。

  除了短时强降雨以外,“暖区天气”最常见的表现形式还有雷电、大风等。昨晚19时左右,市区电闪雷鸣,下起了瓢泼大雨,这都是“暖区天气”造成的。

  另外,昨天的天气还造成了“晴天开雨刮”的尴尬局面——因为前挡起雾,一些从地下车库里开出的车辆纷纷开起了雨刮器。

  至于原因,跟湿度高有关。市气象台说,昨天一早市区最低气温22.8℃,但相对湿度却有90%左右,让人觉得黏腻无比。坐着不动要出汗,站起来动动却出不来汗,十分难受。而那些在地下车库里停了一夜的车,一开出车库,迎面就遇上湿热的空气,由于挡风玻璃温度较低,空气中的水汽立马在玻璃外面凝结成一层小水滴。无奈之下,大家只有用雨刮器刷除。

  未来几天,闷热感会祛除吗?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阴有阵雨,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气温降低,闷热的感觉会缓解不少。另外,今天傍晚前后雨逐渐停止,明后天天气晴朗,气温适宜,周末又会有一次降雨过程。

  节气

  夏的味道越来越浓郁

  商场夏装琳琅满目折扣却很少

  本周六,我们将迎来“立夏”。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第一个节气。从这一天开始,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

  虽然按气象标准,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22℃才算真正入夏,但过了立夏节气,夏的味道会一天比一天浓郁。

  湖滨银泰里,琳琅满目的夏装都挂起来了,短袖T恤,牛仔短裤、短裙,碎花裙、蕾丝连衣裙……一股清新感扑面而来。不过由于夏装都是新上的,现在基本没什么折扣,只有个别能打到8折。不过,剩下的春秋款倒是挺优惠的,5折、68折、7折的都有。

  SLY家今年碎花偏多,颜色主推奶白、大红色和黑色。店员说:“这几天热,很多客人买好夏装直接新衣服穿走了。今年的牛仔短裤、短裙流行流苏、破洞,T恤变化比较少,版型每年都差不多,花纹会根据当年的流行元素稍微有所改变。今年字母款T恤卖得最好,剪裁上大家更喜欢能彰显个性的一字肩或者斜肩。”

  “飞鸟与新酒”家主打森系,今夏主推牛仔背带裤。店员说,衬衫裙、T恤裙销量也很好,当外套或者裙子穿都行,中间再系一根宽腰带,很显腰身。

  C.R.Z家的错位牛仔裙,左右两边剪裁得长度不一样,口袋经过别致的设计,可以转着穿,这款算是今夏众多牛仔系列中比较出彩的。

  赏花

  去钱王祠看铁线莲

  到吴山赏八仙花

  初夏,花儿开得最欢乐,一个个来报到。

  钱王祠有一场夏花展,铁线莲是主角,欧月、鸢尾做配角。看!它们攀爬缠绕在藤架上花朵交错纵横,已是一片繁花似锦,美不胜收的样子。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夏花展根据时间不同,每个月都有新花推出。近年来大受追捧的路易斯安那鸢尾以及品种多样的欧月季已经就位,更有一大波捧在手心里的荷花小公举和从日本远渡而来的夏鹃造型正在赶来西湖南线的路上。

  除了钱王祠,城隍阁也有一场大家非常期待的展览——“紫阳情语”第五届八仙花主题展,将于5月26日展出。花展上除了展出历届保存的优秀品种,还会展出一些来自欧洲的全新品种,如“戴安娜王妃”、“魔法公主”、“纱织小姐”、“北极熊”等。

  花展期间,还会推出“寻找紫阳情语八仙花展吉祥物”、“寻找紫阳情语八仙花展形象代言人”小小花仙子、“百人鲜花宴”、“跟着国宝去巡山”、汉服茶艺展示、青春交友等活动。

  另外,要提醒一下,目前吴山伍公山大碗茶区域整治工程已开工,工程进程中该区域暂停营业。伍公山大碗茶区域业态整治后,商户的环境卫生、经营秩序、人员素质等方面均会随之提升。想来吴山伍公山喝茶、休憩的市民,要等一等,预计到今年国庆节这里会重新开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