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次都不用跑 电子身份证在杭州衢州福州试点

2018-04-18 08:2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在衢州的办事大厅,市民蒋女士成了第一位在支付宝里用上“网证”的人。

  昨天,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杭州、衢州、福州三个城市试点。目前可以应用于酒店入住、政务办事和买车票。

  昨日,杭州市民吴先生打开支付宝就完成了杭州睿沃智慧酒店的入住登记。看似简单的操作,其实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以下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杭州、衢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试点。

  在浙江衢州的办事大厅,市民蒋女士凭借网证完成了公积金社保查询等一系列原来必须出示身份证才能办理的业务。福州乘客张女士在福州汽车北站用网证完成了大巴车票的购买。首批试点城市分别挑选了酒店入住、政务办事和买车票这三个老百姓常会碰到的生活场景,预计一年内将有400万人次有机会体验这一便民服务。

  支付宝扫一扫就能领

  手机丢了也不怕

  “有了电子身份证,妈妈再也不担心我忘记带身份证了!”网友们纷纷给网证点赞。

  记者体验发现,网证的领取非常便捷,打开支付宝 “卡包→证件”,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证明是本人,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网证了。使用时,可以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自己的身份。

  不过网证的安全问题还是大家最关心的。支付宝方面表示,即便手机丢失,网证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为使用网证时,用户需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到网证页面,而当你打开二维码时,还要再次刷脸验证。

  也就是说,即使手机丢了,别人想用你的网证,得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再通过“指纹验证+刷脸验证”打开网证二维码,总共四关。光是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就达到了99.99%,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衢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忠京认为,“网证不能替代实体身份证,但基于它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保障等特点,网证的使用非常安全,其实能大大降低证件丢失的概率和被人冒用的可能性。”

  “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

  证件电子化成趋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而网证正是在“互联网+警务服务”方面的一项最新探索,让证明“我是我”进入新阶段。

  “这样可以给老百姓多元化的选择,即使忘带身份证,也能用网证办成事,不用因此多跑腿。对于企业和机构来说,也实现了证明资料的简化,提升了服务效率。”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表示。

  其实证件电子化在浙江早已成为了一种趋势。就在3月底,浙江省推出了电子居住证,打开支付宝全程领取只需几分钟。办事时点击二维码,扫码即可。

  记者观察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实体证件,如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社保卡等,都在朝电子化方向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称,“证件电子化”目前处于“先线下办理实体证件、后线上领取电子证件”的阶段。而未来借助互联网公司的实名实人认证等技术,证件办理、领取将全程电子化,让老百姓“一次都不用跑”。浙江省公安厅就表示,居住证的电子化只是第一步,未来还将推进登记、领取的全程电子化,真正做到一次都不用跑、一份材料都不用带。

  而在证件电子化趋势背后,是“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再加上实名实人认证、安全保障等技术做后盾,让以杭州为代表的浙江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多了几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底气。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