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都市圈“文化专列”频出国门

2018-04-11 08: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陆烨

  桐乡漫画展亮相东京

  近日,“子恺杯”中国漫画展暨浙江省桐乡市漫画作品展亮相日本,引来各方关注。

  近年来,杭州都市圈内也有一股“文化”出国热潮,一辆辆“文化专列”开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魅力。

  漫画之乡走出国门交流艺术

  今年正值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日前,桐乡市人民政府汇集了“子恺杯全国漫画大展”的40件作品和“桐乡漫画展”的35件作品,在日本东京的中国文化中心展出。

  这些反映生活、贴近大众、关注社会的作品,用漫画幽默、风趣的艺术语言和夸张、简洁的造型手法,再现生活趣味和人间百态。

  当天,来自“中国漫画之乡”桐乡的漫画家们与日本漫画家协会的艺术家们进行了热烈交流,中日各界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

  桐乡是“中国民间艺术(漫画)之乡”,也是漫画大师丰子恺的故乡,漫画与桐乡有着深厚渊源。

  “此次展览相当成功,不仅增进了世界对中国、对桐乡的了解,也让中日两国文化有了更深的交流。”桐乡市漫画家协会主席朱荣耀表示。令人可喜的是,到场的日本漫画家,许多对丰子恺的漫画研究颇深,他们希望与桐乡的丰子恺研究专家进一步研究与探讨。

  桐乡风雅文化的国际化表达

  目前,桐乡正以国际化的眼光和视野,不断与世界加强文化的互动交流,扩大文化的国际影响,提高桐乡的国际知名度,着力推进“人文名城”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化城市气质的风雅桐乡。

  今年1月,第16届香港国际授权展在香港开幕,桐乡市丰子恺纪念馆作为嘉兴地区唯一一家参展博物馆首次亮相。

  去年,大麻丰达丝织有限公司的文化产品走出国门,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集中展示了桐乡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文化创意。“随着丝绸产品的不断创新和延伸,企业知名度也不断提升,才有机会在国际性舞台上展现企业的风采。”大麻丰达丝织有限公司董事长羿明方表示。

  如今,随着桐乡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永久举办地,一个个国家级文化展赛纷纷落户桐乡,桐乡文化迎来了最好的时代。2017年,桐乡市文化发展大会举行,一系列文化扶持政策和产业发展政策出台,以文为媒,更是为“风雅桐乡”勾勒出更清晰的蓝图。

  眼下,桐乡着力推进“人文名城”建设,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人文名城、风雅桐乡”享誉海内外,成为桐乡靓丽的名片。

  杭州都市圈频发“文化专列”

  近年来,随着中国在世界影响力的逐渐提升,杭州都市圈诸多文化产品纷纷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

  去年11月,继中欧国际经济专列从浙江义乌始发后,又一列中国“文化国际专列”从海宁出发,中美影视峰会暨国际影视科技和节目交易展在海宁隆重开幕,打响浙产影视输出“一带一路”和中国影视“走出去”的品牌。

  据了解,从2015年8月起,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海宁基地与新疆各影视译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东西部两地携手合作推动影视译制,输出覆盖至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5国,以及蒙古、巴基斯坦、东欧诸国,提升与扩展中国影视影响力,开辟一条新时代的影视“丝绸之路”。

  除此以外,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海宁基地收集基地公司生产的100多部影视作品剧目与部分片花,提供给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视台挑选。

  杭州都市圈内另一文化名城绍兴,也频频关注“文化出海”。去年10月,《兰亭的故事》展览在新西兰奥克兰市展出,许多新西兰民众前往绍兴会馆参观。《兰亭的故事》以书圣王羲之在兰亭曲水流觞、饮酒赋诗、挥毫泼墨书写《兰亭集序》的故事为中心,以1600多年来人们在兰亭寻古访幽、寄托情怀、寻觅书道真意为线索,将兰亭千年故事呈现出来,让人们看到闪耀在中华文化长河中的兰亭风雅和传奇。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