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复兴号”首次从杭州始发 去北京最快只要4小时23分钟

2018-04-11 08: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汪丹萍 通讯员 陈侃 傅志龙

  陈樟虎(左一)幸运地成为“首发旅客”。

  “复兴号”从杭州至南京始终保持在300公里/小时

  “复兴号”的座位间距较以往列车明显增宽。

  昨天上午7时48分,杭州至北京“复兴号”动车组正式发车,首趟G20次列车从杭州东站始发,以每小时300—350公里的速度,途经湖州、南京南、济南西等站,最终12时20分抵达北京南站。

  61岁大叔成“首发旅客”

  早上7点开始,杭州东站候车厅4号检票口前陆续聚集了不少旅客,61岁的陈樟虎就是其中之一,不过相比其他旅客,他要幸运得多——因为他购买到了首班杭州始发北京“复兴号”动车组G20次列车的第一张车票。

  陈樟虎是地地道道的杭州人,打算带着妻子和儿子一家去北京,出票之后,他的那张票被告知成为了G20次“复兴号”列车的“首发”车票,这让他颇有些兴奋。昨天在站台上,他捧着杭州站工作人员赠送的“复兴号”车模与妻子和儿子一家合影,笑得合不拢嘴。

  “从前去北京是坐绿皮车,要一天一夜的时间。”回顾自己30多年前去北京的经历,陈樟虎感慨道,“现在乘坐‘复兴号’到北京只要四个半小时,又安全又快捷。我们国家的高铁是一张金名片,体现了我们国家强大的科技实力。现在交通这么便捷,这次我打算一家五口好好地在北京玩几天。”

  去北京最快4小时23分钟

  “到北京最快只需要4小时23分钟,比提速之前要快半小时以上。”昨天早上,记者乘坐G20次“复兴号”列车发现,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从杭州始发,经过湖州站,1小时10分后抵达南京,这是以往的“和谐号”列车无法相比的。

  南京南站过后,复兴号列车将按照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开行,12点20分可以到达北京南站。

  杭州站新闻发言人傅志龙告诉记者,昨天晚上7点从杭州始发的G40次列车开往北京只需要4小时23分钟,这也是“复兴号”列车从杭州始发的最晚一趟列车,方便夜间旅客的出行。

  WIFI全覆盖,座椅更舒适

  以往列车在过山洞或者隧道时,我们的耳朵都会有“嗡嗡嗡”的感觉。

  “‘复兴号’列车改进了空调系统,会减小耳部的不适感。”傅志龙表示,“复兴号”座位行李架下方有个电子提示牌,如果旅客在12306网上购买了火车票,电子牌就会亮起来,提醒乘务员和过往旅客这个座位是已经有人买了票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4个半小时达到北京的旅程,坐着更加舒服了。坐在飞驰的列车上,乘客们感受到“复兴号”的座位间距较以往列车明显增宽。记者比划了一下,“复兴号”二等座座位间距扩大到了1米多,个头1.8米的旅客坐下后,脚可以完全放平,前面还空很多。

  另外,车厢的二等座的座位中间还有一个充电插头,新设了一个USB的手机充电插孔,大家可以直接把手机充电线连在上面,不用带充电插头了,更不需要弯腰去前排的座椅下面找插座。车厢内还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旅客动动手连接无线网络,还可以省下不少流量。这是“手机族”的福利。

  特殊旅客的体验感受很重要

  在昨天早上发车的G20次列车上,杭州市铁路志愿服务队“帮帮盲”项目邀请到4位特殊旅客来体验高铁之旅。

  来自湖南的谭天昂是其中的一位。他戴着墨镜,穿着白色衬衫坐在1号车厢内,脚边伏着的是棕黄色的导盲犬欧菲。欧菲是一只拉布拉多犬,今年5岁了,一直跟在谭天昂身边,一上车,欧菲不喊不叫,蜷起身子来休息。谭天昂从事贸易行业,平时常常要乘坐高铁、动车在杭州、北京、湖南、深圳等地往返,得知这一次的体验项目,他特意赶到了杭州,“以往去北京,时间长,座位间隔还小,坐六个小时腰特别酸,现在一趟坐下来,整个人是很舒服的,还有导盲犬跟在身边,让人很安心。”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特殊旅客的体验感受很重要。邀请他们前来体验,能感受到普通旅客觉察不到的细节,方便铁路部门及时改进。

  提速不提价,“复兴号”甫一推出就受热捧

  除了速度更快了、舒适度更好了,价格会不会提高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提速不提价”是“复兴号”的另一大亮点。目前,杭州始发的进京“复兴号”列车票价依旧是二等座538.5元,一等座907元,商务座1701元,与“和谐号”列车票价保持一致。

  “复兴号”列车定员1152人,截至昨天早上9点,G20次列车共有1134位旅客上车,G32次列车的车票已经全部售完,G40次列车的车票也售出900多张。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