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多排污多缴税 本月起杭州1195家企业要缴环保税了

2018-04-05 08:59  来源:杭州网 裴斐 张静

  本月起,环保税正式在杭州落地了,这意味着运行多年的排污费制度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地税的新税种。根据市环保局核实认定,目前全市共有经认定的环境保护税纳税人1195户。

  杭州杭联热电有限公司是全市首家完成纳税申报的企业。企业负责人闵伟说,近几年企业连续加大环保设备投入,目前已实现超低排放,符合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的减免条件,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新税种反而起到倒逼企业规范生产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水、废气、固体废物、噪声等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都需要按规定缴纳环境保护税。因此,环保税征收对象为火电、煤炭、采矿、化工、石化等能源行业的“排污大户”,以及大部分制造业和部分污染较严重的加工业,原来缴纳排污费的都将转变为“环保税”纳税人。

  杭州市地税局税政三处副处长邱杨说,依照税费平移原则,环保税的税目和税额标准与以前排污费规定的基本相同,征税范围也基本一致。

  此次费改税,是按照“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同、信息共享”的原则,因此这项工作离不开环保部门的配合。邱杨说,排污流动性和变化性都很强,尤其是小型排污企业,具体排污情况更难掌握。因此环保税在征管时与别的税种不一样,需要环保部门的专业知识协助与配合。

  环境保护税以污染物排放量为计税依据,“多排污多缴税、少排污少缴税”,并对降低排污浓度的企业给予减免税优惠,这一机制可以促使环境外部成本内生化,倒逼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转型升级。

  以大气污染物为例,排放等量但具有较高危害性的“甲醛”所要缴纳的环保税,是普通“烟尘”的24倍。这种政策处理,有利于引导企业改进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特别是高危污染物的排放。

  邱杨说,以前排污费是环保部门在征收,地税部门接收后,将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因此第一个征期在今年4月。4月首个征期期间,杭州各个地税办税服务厅,都将开辟环境保护税咨询服务“绿色通道”,并增设“环境保护税政策咨询专岗”和“环境保护税专窗”,为上门申报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提供咨询服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