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义乌首批22名不文明骑行者“吃”了信用“罚单”

金华·义乌市

2018-04-02 09:54  来源:金华日报 黄贲 虞薇

  近日,记者从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首批22名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骑行用户的名单被曝光,根据不同不文明行为,他们的信用分将被相应扣除。

  1月9日,在该市“诚信日”活动上,共享单车领域联合奖惩合作协议正式签订,标志着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和市民的使用正式接轨诚信体系。守信激励体现在信用分在110分以上的市民可享受单车免押金出行或享受骑行折扣优惠。

  紧接着信用积分考核办法重磅出台。3月15日,《义乌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信用积分考核暂行办法(试行)》正式实施,明确了共享单车行业的“红黑名单”,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方式规范车辆运营和使用行为。按照信用积分榜,共享单车服务运营企业信用等级为E级,共享单车骑行人信用等级为极差的将列入共享单车行业“黑名单”,不仅要曝光,也会因信用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

  对单车骑行人来说,不遵守交通规则,不听从交警指挥,有闯红灯、逆行、闯机动车道、追逐打闹等违反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行为的,经交警部门处罚后,按照交警部门的信用评分细则予以扣分。还车时,未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推荐停放点、路边指定自行车停放区域,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占用行车道、人行道、盲道、绿化带停放单车,在封闭式小区、大楼、停车场内停放共享单车,堵塞无障碍通道和消防通道出口等违法行为的,经查实将扣除1分个人信用积分;对共享单车乱贴乱画的,经查实将扣除2分个人信用积分;对恶意损坏或将共享单车占为私有的,经查实将扣除5分个人信用积分。若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或涉嫌犯罪的,按照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我们的目的是让更多人发自内心地将诚信品质当作重要生活规则,让诚信成为越来越浓的公共氛围和社会氛围,这比‘处罚效应’更有价值和现实推动力。”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贾志建表示,规范共享单车管理需要汇聚政府、社会、企业、用户等多方合力,打造安全、有序、便民的绿色出行体系也需要市民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接下来,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将加大对违规骑停行为的查处力度,将信用“罚单”落到实处。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