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个熟练采茶工每天可挣180元 天台发展茶叶产业助乡村振兴

2018-03-20 16:38  来源:台州晚报 陈定梁

  3月4日,随着气温的回暖,天台县雷峰乡的茶山上,茶树在经历了冬季漫长的“养精蓄锐”之后,在春雨的滋润下,茶芽肥硕,色泽翠绿。茶农们忙碌地穿梭于丛丛茶树之间,采摘着今年的新茶,成为茶山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6斤,总共360元,卖不?”

  “老板,再加点,现在芽小,不怎么好摘,你看这鲜叶多好啊。”

  “那多加20元,成交!”

  在祥和张家庄自然村的茶文化产业园内,一大群提着大袋小袋鲜茶叶的村民,排队过秤、领钱数钱,好不热闹。每年春茶上市时,来自各地的客商会上门收购,这样的场面已经持续了好几天。为了维护好茶文化产业园内的秩序,在春茶采摘期间,村里的党员干部充当志愿者,维护园内秩序和卫生。

  当采茶工,日入180元

  雷峰乡共有茶园1.7万亩,实现人均一亩茶,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山区丘陵的地形地貌、水土气候等特殊的自然生态条件,特别适宜茶树生长,是该县春茶上市最早的乡镇。近年来,该乡依托生态优势,以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做优茶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每亩茶毛收入5000多元,家里种了20多亩茶叶,一年忙下来光是茶叶纯收入就有五六万元。”茶丰村茶农王继牛说道,刚开始种茶时,心里还是忐忑不安,不知道能否赚钱,没想到一年比一年好。子女们常年外出,这钱对年纪60多岁的王继牛夫妇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雷峰乡是典型的山区乡镇,外出务工的人口占三分之二以上,剩下的以老人和孩子为主,对于这些村民来说,采茶卖茶是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的好工作。“一个熟练的采茶工人每天可以采摘3公斤鲜茶叶,按每公斤60元的工价计算,每天可以轻松挣180元。以前种植其他农作物,不能马上看到现钱,种植茶叶后,上午采,下午卖,拿的都是现钱,成了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该乡祥和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先说。

 深耕茶叶全产业链

  在友义村的“春满香”家庭农场里,丁青龙夫妇正忙着炒茶。去年,农场成功创建了市级规范化家庭农场,每年销售额30多万元,纯收入10万元左右。像他家这样的市级规范化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全乡共有12家。

  雷峰乡每年举办的春茶梨花节,茶旅融合释放新的休闲方式,吸引众多游客参与。茶乡踏青赏花,体验茶文化已经成为雷峰旅游的重要内容。来自上海的陈先生一家就体验了一把采茶的乐趣。“这段时间来雷峰游玩,刚好碰到了春茶上市,就叫农家乐的老板帮忙联系体验了一下,不像电视里采茶那么富有诗情画意,很累,但很有意思。”陈先生开玩笑地说。

  茶产业既是农业产业、生态产业、文化产业,也是旅游产业,做好茶可以贯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惠及茶乡经济和民生发展。随着茶旅融合不断发展,整个雷峰的农家乐民宿产业也得到了高速发展。目前,全乡共有农家乐民宿32家。

  “雷峰乡的茶叶产业,将围绕1+3+X战略来发展实施,1即把茶叶产业作为全乡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3即做好茶叶的品种、品牌、品质,X即做好与茶叶相关的乡村旅游项目,把茶产业开发与生态观光、休闲养生、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促进茶产业链条延伸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当地农民增收。”雷峰乡乡长王启俏说道。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