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消费投诉总量首次下降 网购相关投诉翻倍增长

2018-03-16 14:33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孙 怡

  昨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17年度举报投诉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投诉举报5万余件,同比下降4.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69万元。

  消费投诉总量首次下降

  报告显示,去年,我市消费投诉总量首次出现下降。“这与‘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的全面推进有关。”市市场监管局举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去年由企业自行受理处置的消费争议2.3万余件,成功和解率87.9%,涉及金额542.69万元。

  去年,市市场监管局处理质量问题投诉7070件,同比增长34.8%。

  报告显示,针对质量问题的投诉主要集中在食品、家用电器、服装鞋类、汽车及家居用品5个方面。

  另外,质量问题投诉量上升幅度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家用电器、汽车及家居用品,特别是我市家用电器质量问题投诉激增至1186件,同比增长347.5%。

  网购相关投诉增长近1倍

  去年,我市受理与网购相关的投诉8162件,同比增长96%,占消费投诉总量的22.0%。

  “微信购物引发的消费投诉越来越多。”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微信购物时不要轻易添加陌生“微商”,购物前要核实“微商”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多了解产品原料、产地和外包装等信息。

  二手车投诉上升

  报告显示,去年,我市处理汽车相关消费投诉3125件,同比下降12.7%。其中新车投诉量同比下降21.3%,二手汽车相关消费投诉同比上升3.5%。

  二手汽车相关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合同、售后服务、质量、广告宣传等方面。在二手汽车相关投诉中,合同、售后服务及质量争议居前三位。其中,质量争议与广告争议增长最快。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