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黄铁路铺轨全线贯通 杭州到黄山1个半小时

2018-03-13 08:5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余敏 通讯员 徐悦 连潇

  昨天,杭黄铁路最后两根钢轨焊接在传芳特大桥完工,这标志着铁路铺轨全线贯通,向“力争10月通车”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杭黄铁路东起杭州市,向西经杭州市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越浙皖交界的天目山山脉进入安徽省,经宣城市绩溪县和黄山市歙县、徽州区至黄山北站,线路全长26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东、淳安(千岛湖)、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站共10个车站。

  2014年6月30日,浙江段在淳安先行开工;2017年3月8日,开始铺设钢轨;昨天,铺轨全线贯通仪式在传芳特大桥举行,这里既是杭黄铁路的起始点,也是铺轨贯通的终点。

  传芳特大桥共有29个墩位邻近沪昆高铁,最近的仅距离2.53米。周围地质为软土及流沙土,施工中稍有不慎就会使沪昆高铁桥墩偏移,要求施工时350公里时速的沪昆高铁24小时内沉降水平位移偏差数据2毫米以内。施工方中铁二十四局采用智能光电位移传感器+互联网4G技术,对沪昆高铁桥墩顶端进行实时沉降水平位移监测,达到半分钟测量一次的实时性和精度0.1毫米的精准性,确保沪昆高铁的安全。

  杭州市《关于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意见》提出,“加强互联互通,打造便捷顺畅的综合交通带”。作为交通带上的重要工程,杭黄铁路串起了名城(杭州)、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建成后对促进沿线旅游业开发,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改善沿线山区人民群众出行条件,优化和完善区域快速路网布局等具有深远影响。

  杭黄铁路力争在今年10月开通运营。今后,大家坐火车从杭州到黄山,仅需1个半小时。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