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成效显著

2018-03-08 08:48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余志刚 记者 阮妍妍

  “这里发展民宿、观光旅游应该很有潜力。”站在淳安县姜家镇庄源村的田头,浙江国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霞颇为兴奋地说。上月,在杭州市发改委的组织下,由她赞助的“霞源”助学筑梦行动在这里启动。

  淳安县和丽水市龙泉县、缙云县以及衢州市全市域范围是目前杭州开展山海协作地区。2017年以来,杭州通过积极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与这些地区的产业项目合作、社会事业领域项目合作等取得了显著成绩。

  去年,杭州新签山海协作产业项目173个,到位资金91.5亿元;续建项目267个,到位资金142.3亿元;合计到位资金233.8亿元,完成全年任务25亿元的935.2%,名列全省第一。

  在社会事业领域,实施群众增收、社会事业合作等新农村建设项目48个,到位资金830万元。深化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才、劳务等领域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山海协作”工程,杭州与当地的资源与产业合作开创了双赢局面。比如,实施“山海协作”工程过程中,杭州的发展得到了衢州市的有力支持。几年来,衢州市提供数万亩土地指标给杭州,有效地缓解了杭州的土地指标供需矛盾,支持了杭州经济发展。

  “近一年来,杭衢两地围绕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合作,促进杭衢山海协作逐步升级、不断优化。”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两地突破了单一的产业合作模式,从经济发展领域、科教文卫领域、运动健康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全领域合作。

  比如,2017年,杭衢双方联合推进衢州海创园扩容事宜,设立衢州海创园联合管委会。杭州未来科技城入驻衢州海创园企业,依据“同城同待遇”原则享受余杭区政策,并由余杭区负责统一兑现,两地政府年度统一结算。另外,杭州未来科技城与衢控集团合作正式参股浙物暾澜基金,设立杭衢山海协作产业基金,引导相关产业落地衢州。目前,衢州海创园二期土地挂牌材料组建基本完成。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杭衢两市共签订33个领域的合作协议,杭衢新一轮合作由“1+4”合作扩充为“1+33”合作,全方位构建了两市全面合作新格局。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