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有望率先进入5G时代 三大运营商争抢“风口”

2018-03-06 08:2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庄郑悦

  移动支付之都、互联网之城……杭州已经成为一座跑在互联网上的城市。身处全国4G网速领先的杭州,你是不是正在享受4G+网络带来的各种便利?但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5G的到来可以使VR娱乐体验更流畅,看视频的速度更快,无人驾驶将真正走向我们的生活……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此次拟支持的八个建设工程项目中,有三个为三大运营商的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而在运营商计划的几大试点城市中,杭州赫然在列。

  布局5G试验网,商用进程进一步提速

  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已开始布局5G试验网。

  中国移动宣布,将在政府的指导下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并正式公布了2018年5G规模实验计划——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开展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将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还将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和应用示范。

  “虽然5G网络是在今年进行试点,但不少与5G相关的技术已经在现有4G网络中投入使用。”杭州移动网络部规划技术主管岑曙炜说,去年杭州移动完成了Pre 5G技术从试点转向全网的部署,完成3D-MIMO、CRAN等技术部署区域近百个,单用户下行峰值速率达1Gbps,打造了浙江省标杆的武林商圈5G示范区。

  而为了加速5G研发进程,2017年6月,中国联通携手中兴通讯在深圳开通首个5G外场试验站点,并计划2018年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雄安等7个城市进行5G系统组网验证,2019年扩大5G试验的城市数量和基站规模,到2020年将进行更大规模的面向商用的网路部署。

  同时,杭州联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MEC(移动边缘计算)作为从扁平到边缘及面向5G网络架构演进的必然技术,已成为联通目前的重点工程。2017年10月浙江联通启动MEC试验网工程,第一批试点选址于余杭阿里巴巴产业园和余杭良渚荀山村,试点智能安防项目。“MEC开通后可以实现用户面就近流量终结、控制面网络能力开放,具备了智慧园区、安防等场景的MEC应用解决能力,为今后的5G边缘DC建设及5G网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杭州联通相关人士表示。

  另外,中国电信也于去年年底在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六个城市开通5G试点。

  人工智能变现,提前准备“万物互联”

  记者注意到,从5G产业链来看,行业上游包含基站、天线、光缆、芯片、射频器件等通信设备,中游则是各大电信运营商,而让普通用户直接感受的是手机等各类终端设备商。但是,5G的价值,远不是改变智能手机那么简单。

  “普通人觉察不到10毫秒的变化,但将来放到类似无人驾驶这样的领域,影响就很大了。”岑曙炜表示,5G的很多技术听上去很拗口,但它们大多都是用来提升用户上网速度的。

  据悉,为了实现4G到5G的平滑演进,杭州移动已率先启动了蜂窝物联网NB-IoT的网络建设部署,进度在全国4个试点城市中领先。截至目前,杭州移动已开通NB-IoT站点1638个,实现了核心商圈、周边城区和主要县市主城区NB-IoT网络全覆盖,可支持2.5亿个物联网终端的业务需求。

  岑曙炜作了一个比较:以往的智能停车系统通过GPRS或Wi-Fi进行联网,所需的电池功耗较大,一个内置电池往往用上几个月就需要更换,但基于NB-IoT技术的地磁车位检测器里的模块电池可以使用5-10年,信号覆盖能力也较之前提升100倍以上。

  除此之外,中国联通Edge-Cloud大规模试点及商用网络建设也已正式启动,涵盖校园、场馆、园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多种场景。

  也就是说,有了这些技术,进入5G时代的城乡,每个花坛、垃圾桶、窨井盖、水表、电表、包裹等都可以成为一个连接点,从而实现垃圾清运、窨井盖管理、抄表、物流跟踪等更多城市智能管理应用和便民生活服务,达到科幻小说里所写的“万物互联”的状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