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金甬铁路建设又有新进展 今年工程将迎来全面开工

2018-02-25 10:40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李新民

  早复工,早开工,抢建设,抢进度!昨天,中铁十四局数百工程建设者相继进入金甬铁路先行段工程奉化千石岩隧道施工现场开始恢复作业,这比原定的元宵节后复工计划提前了整整一周,而这条备受市民关注的宁波向西铁路大通道工程建设今年也将迎来全面开工。

  根据去年年底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浙江省人民政府的联合批复,金甬铁路西起金华站,向东经金华金东区、义乌市、东阳市,绍兴的嵊州市、新昌县以及宁波的奉化区、鄞州区,终到宁波站,运营总里程257.67公里,为客货共线的双线Ⅰ级铁路,路段客车设计时速160公里,预留时速200公里动车开行条件。全线从宁波出发至金华,沿途共设置云龙、奉化、溪口、新昌、嵊州、南山湖、虎鹿、东阳、苏溪9个站,总投资约290亿元,先行段于2016年底开工,总建设工期4年。

  市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当前该项目除了全线初步设计获批,施工图设计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审查外,先行段施工顺利推进,计划今年除隧道口外另行开辟曹家地斜井工作面,根据浙江省和铁路部门的统一安排,今年将适时实现全线全面开工建设。

  这条铁路通车后,将目前宁波、金华两地高铁动车组运程缩短100公里左右,且进一步方便了从宁波往返新昌、嵊州、东阳等地的出行,经过测算,未来在线路上按200公里时速开行动车组,从宁波站出发,最快只要1小时29分钟就能到达金华。

  业内人士表示,这条铁路对于宁波乃至浙江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因为这条铁路,宁波向西的铁路大通道将被打开,从宁波出发,可以直接通过这条铁路连接沪昆高铁,未来宁波向西到南昌、长沙、贵阳甚至昆明等城市都将比目前缩短约1个小时左右的时空距离,这将进一步巩固宁波铁路的枢纽地位。而根据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规划,金甬舟区域未来将打造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金甬舟铁路、甬金甬舟高速为支撑,着力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形成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充分彰显大通道的综合优势。

  同时,金甬铁路的建设也将使宁波及宁波舟山港在对接“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等建设、打造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等方面面临更多重大的战略机遇。

编辑:石潇俊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