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新昌: 心安处,昌乐里,最乡愁

2018-02-21 10:3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赵芳洲

  我爱的古镇是斑驳的,清晨起个大早,推开厚重的木头窗,山光水景入梦来。距离绍兴老城区30公里的安昌古镇,有那么些旧时意味。一到过年,愈加质朴。

  还未入古镇就闻到一股浓浓的酱香味,都说那是老绍兴的味道,颇似鲁迅笔下故乡的原汁原味,令人滋生出别样的熟稔。一入古镇,一排排腊鸭、腊肠、酱肉、鱼干整饬地挂满老街河廊,沿街小贩们还在兜售绍兴黄酒、臭豆腐、扯白糖、茴香豆……样样都让人垂涎欲滴。

  短短1747米的老街依河而建,河之南为民居,河之北是商市,两岸之间古桥相连。河之南有带着顶棚的长廊,遮阳挡雨,各种传统的特色店铺作坊,翻轩骑楼错落有致。河对岸则是青石板小路,古朴旧貌的民宅,逼仄幽深的小弄。分散在街上的深宅大院,尤其是婚俗馆、师爷馆、钱币馆等,使人沉浸在浓浓的水乡风情之中。

  腊月,这个如今只能在鲁迅的小说里看到的词,也在安昌被完整地保留下来。在老街上经营着一家酱货铺的老马,戴着乌毡帽和蓝袖套,一边给我炸臭豆腐,一边娓娓道来。历史上的安昌曾经是商贾云集、经济发达的重镇,尤其是棉纺织业,成为数百年间整个浙东地区的重要棉花集散地。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人到腊月时节也不能回家,于是安昌的百姓就用各种当地的习俗来宽慰四方客人的思乡之情,“比如现在你看到的灌腊肠、舂年糕、扯白糖等20多项传统美食工艺,还有每年临河戏台上上演的社戏、越剧、莲花落。”

  初入安昌,略感乏味。这里没有什么故事可说。走过安昌,随意拍照,在古镇的尽头,心情轻松。历史是沉重的,即使是绍兴,也会有鲁迅压在所有中学生心上必背篇章的沉重。没有故事,才是生活。安昌,就如同大多数的人,无悲无喜地度过自己的一生。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