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出台全国首个“美丽河道”标准 今年计划打造10条

2018-02-01 08:50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高媛媛 汪国英 记者 范昱

  怎么样的河道才算“最美河道”?杭州现在有了一个量化标准。近日,记者从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了解到,全国首个“美丽河道”标准——《美丽河道评价标准》已由市质监局正式颁布,并将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什么是“美丽河道”?

  简单来说,美丽河道是指水体洁净,环境整洁,景观优美,韵味独特,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道。根据《美丽河道评价标准》,美丽河道不仅是水质达标,更是一个综合性的治理概念。量化后可分为水体评价指标、设施评价指标、生态评价指标、景观评价指标、环境评价指标、管理评价指标、社会评价指标等7个指标,当满足标准要求后才可被评为美丽河道。

  按照这个标准,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已达标,正式成为杭州市首个美丽河道标准示范点。

  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涵盖丁兰区块区管河道11条,总长20.97千米,水域面积31.47万平方米,另有上塘河、备塘河两条市管河道作为“主动脉”沟通串联区管河道。

  示范区通过整合“河道清淤、生态治理、配水泵站建设、入河污染控制、智慧治理系统建设、河岸水环境综合利用”等六大治理手段,在丁兰街道区块实施河道清淤8条8万立方米、生态治理河道11条,建设配水闸泵站1处,设置亲水平台和垂钓点30余处,打造丁兰河道沿线驿行通道等。

  今年,更多“美丽河道”将与大家见面,不同的河道,都将根据此次标准,一一进行深化、提升。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说,今年内将计划打造10条市级“美丽河道”,区级“美丽河道”也将依照各区实际情况相继展开。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