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专访王园园代表:让“农创客”更爱这片土地

2018-01-31 17: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万笑影 沈吟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万笑影 沈吟)“农创客”,是省人大代表、南野农夫生态园营销总监王园园最关注的三个字。无论是为配合水污染整治拆除的猪场,还是如今建在绍兴市上虞区丁宅乡的生态农场,她的梦想始终“踩着泥土的芬芳”。

  王园园代表告诉记者,大概1600余名大学生农创客正在广袤的浙江大地上挥洒青春与智慧,“其中,80后与90后约占88%,本科及以上学历约占56%。”

  可以说,“农创客”为农业农村源源不断地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但是,仍存在扶持政策较少落地较难、创业资金不足贷款较难、农业技术欠缺经验不足、土地问题凸显产业难拓等问题。”王园园代表说。

  怎么办?她建议,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的县市区打造一批农创客产业园、创新园或众创空间,并把其作为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对土地流转、办公用房等给予一定补贴,简化登记手续,做好投融资对接、创业交流、培训辅导、信息咨询、人才招聘等服务,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

  有场地,还得有力量。王园园代表说,要支持和鼓励大学毕业生从事农业领域的技术、模式、营销、产品等创业创新。“同时,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比如成立农创客发展基金,与银行等机构战略合作,以投资、贷款相结合的方式,引导金融资本投向农业领域,进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虽然无法改变农民要‘靠天吃饭’的老底子,却希望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农业之路变得不再‘听天由命’。她说,可以把农创客纳入各级政府培训范围,建立农创客与农技专家的“一对一”技术结对制度,不断提升农创客能力素质与创业水平。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