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首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公布 浙江3处上榜

2018-01-31 11:2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近日,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工业遗产是人类文明和历史发展的见证,其所具有的历史文化价值、知识价值、科学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普遍重视。

  《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共100个项目,覆盖了造船、军工、铁路等门类,是具有代表性、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其中,浙江省入选的3个项目均位于杭州,分别为钱塘江大桥、华丰造纸厂和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

  钱塘江大桥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摄

  所在地:浙江省杭州市

  始建年代:1937

  主要遗存:桥体

  入选理由:中国人自主设计的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特大桥,由茅以升主持设计建造、炸毁并修复;首次采用气压法沉箱掘泥打桩。

  1937年9月26日,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历经建造、炸毁、修复,设计寿命50年的它已超期服役30年,至今坚固如昨,被网友们誉为“桥坚强”。

  钱塘江大桥,不仅创造了中国桥梁史的众多纪录,而且承载了一座城市的抗战记忆。

  华丰造纸厂(华源创意工场)

华丰造纸厂原貌

  所在地: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和睦路555号

  始建年代:1922

  主要遗存:厂房、打浆机;生活社区。

  入选理由:浙江省第一家机械造纸厂,国内最早的卷烟纸生产厂之一;中国造纸骨干企业,不少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在造纸原料中添加竹浆,提高卷烟纸特性。

  华丰造纸厂的前身是1922年成立的“武林造纸厂”,1931年正式更名为“华丰造纸厂”,是中国造纸产业的骨干企业。

  2009年4月,造纸厂厂区内建成了华源创意工场。几年时间,园区先后推出三期投入运营,总建筑面积达30000平方米。目前,园区入驻企业已近70家,主要涉及设计、传媒、策划、摄影等多个领域。

  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丝联166”创意产业园区)

所在地: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丽水路166号

  始建年代:1957

  主要遗存:厂房;六七十年代的缫丝机、捻丝机、併丝机;通风机、涡轮机等。

  入选理由:周总理亲自批准,“一五”时期国家重点兴建的项目,厂房为苏联专家设计;建筑面积30000多平方米的“亚洲第一大厂房”;当时全国丝绸行业中规模最大、技术先进、配套加工能力最强的丝绸印染联合企业,杭州发展工业特殊历史时期的标志之一。

  杭丝联自2007年开始转型,创办“丝联166”创意产业园。经过近10年的打磨,目前该厂房内部用作创意产业的用房面积超2万平方米,入驻建筑设计、工艺设计、博物馆设计、摄影、文化及服装设计类等诸多创意企业76家,从业人员800余人,保留有传统丝绸生产车间2个。

  (综合自新华网、中国城市规划、拱墅发布等。编辑:王佳)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