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抗冻一线暖人心:为保民生 他们默默付出

2018-01-30 09: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吕艺真 霍翟弈 赵路 沈洁 朱银燕 金燕翔 郑欣慰 市委报道组 潘枫 通讯员 金宇 邢峰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艺真 霍翟弈 赵路 沈洁 朱银燕 金燕翔 郑欣慰 市委报道组 潘枫 通讯员 金宇 邢峰)持续多日的雨雪天气,给全省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连日来,各地积极组织民生保障工作,成了这个寒冬暖心的一幕。

  1月29日,桐庐县供电公司桐君供电所电力抢修人员徒步一个半小时进山抢修电力线路。拍友 徐军勇 摄

  杭州:抗雪除冻不留死角

  1月29日,天色才刚放亮,杭州西湖景区灵隐管理处的胡方平已经和20位同事手持铁锹,来到北高峰的登山道上。“雪停了但冰冻持续,北高峰的台阶一共2000多级,清雪一次需要6小时。”这是胡方平和同事连续第3天给北高峰登山道除雪,“我们想给上山看雪景的游客铺一条‘安心路’。”

  29日11时,杭州市气象局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已连续抗雪4天的数万名城管、民政等部门一线人员继续奔赴城区各个角落抗雪除冻。截至目前,杭州主城区共出动市政、环卫、园林等干部职工约28.9万余人次,车辆1.2万余台班,清扫道路超过1.1万条次;全市累计使用避灾安置点145个,走访排查困难家庭1.4万户,累计转移安置1200多人次。

  在上塘高架,因为上下高架桥的匝道只有一个车道,大型除雪车开不上去,只能人工除冰雪。为了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杭州路桥集团工作人员李坤和班组的12名同事,从28日19时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7时,通宵清理了6条高架匝道上的冰雪。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杭州绕城高速,已经连续奋战3天的保障人员当天又在路上“泡”了一整天。在杭州绕城高速西线,杭州交通运输应急抢险与保障中心留下站的工作人员又撒了一遍融雪剂。“高速结冰对车辆的安全威胁很大,我们要认真检查、清理每一米高速公路,确保所有车辆的行车安全。”站长姜高平告诉记者。

  路边、匝道、台阶……杭城一个又一个冰冻死角被清除。

  1月29日,长兴县夹浦镇组织人员在主干道路、桥梁等处铺设了3000只麻袋和2万张草皮,保证行人、车辆安全出行。 拍友 谭云俸 张泽民 摄

  湖州:种菜大户舒展笑容

  “真是雪中送炭,太感谢你们了!”1月29日下午,长兴县泗安镇柳福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金柳福拿到预付的50万元农险理赔款时,终于舒展了笑容。连日来,受大雪影响,柳福蔬菜专业合作社的160亩连栋大棚坍塌,棚内的水蜜桃、花菜、车厘子等全部受损。经过定损,金柳福的农场预计可以拿到200万元理赔款。在长兴县农业部门的协调下,保险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老金及时拿到了50万元预付理赔款。

  据了解,受大雪影响,湖州农林业遭受较大损失,其中长兴最为严重。截至1月29日10时,长兴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1.49万亩,林业受灾面积14.13万亩。

  记者从湖州市应急办了解到,各县区各部门围绕“保民生、保安全、保供应、保畅通”的要求全方位做好应急工作。截至29日15时,湖州市累计出动各类抢险救灾人员49.66万人次,投入资金10336万元,投入抢险车辆1.86万辆次,清扫道路积雪3.87万公里。目前,该市内外交通要道基本保持畅通,没有出现大面积、持续性拥堵情况,全市各条高速公路匝道、大型桥梁及隧道口冰冻已基本清除,恢复正常通行。全市生活必需品和重要生产资料供应平稳、库存充足。电网整体运行态势平稳。湖州对城乡危旧房开展全天候安全巡检监测和加固,未发生房屋坍塌和人员伤亡。

  绍兴:全警上路交通有序

  “婆婆,请慢点走,地面有冰霜。”“你好,请绕道行驶,冰冻天请慢行。”29日7时,记者在绍兴市越城区阳明北路涂山路口看到民警引导车辆安全有序通行。为预防和减少因雨雪冰冻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市区主要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绍兴市公安局启动恶劣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全警上路迎战雨雪冰冻。

  天气预报显示,绍兴当日气温在0℃以下,路面结冰情况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绍兴市直机关近500名民警投入到路面管理一线,在30多个路口进行巡逻,排查隐患、指挥疏导交通、服务出行群众,协助交警筑起雨雪冰冻天气的交通“安全墙”。当日8时30分早高峰结束,越城区无重大交通事故发生,道路通畅有序。

  在新昌县南部山区回山镇,县公路部门对山区公路进行了全面封道,并安排抢险队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保畅。

  28日16时,新昌北池公路管理站职工石国明和同事巡查至新胡线某路段,发现路旁的70余根毛竹被积雪“压弯了腰”,其中一些已经被雪封在了路面上。“马上清理,否则太不安全。”52岁的石国明凭借多年的抢险经验,当即决定先砍断毛竹,再进行统一清理。

  随着“咣当”一声,几块毛竹片击中了石国明的左眼。随行同事立即上前查看,只见血已经从石国明的左眼渗了出来。

  “没事没事。”石国明用手套擦了擦眼睛,又奋力砍起了毛竹……送医路上,石国明还在念叨:“这点伤没什么,本身抢险人员就不足,不能为了我影响工作。”

  经检查,石国明的左眼被严重刮伤,伤口中还留有竹碎片,并已经感染,医生已经为其清理缝合。截至1月29日,新昌北池公路管理站的抢险队员已在回山镇抗雪五天五夜,一个又一个石国明的忘我付出,换来了山区道路畅通。

  丽水:党员干部寒冬送暖

  天寒地冻,大山里没有子女陪伴的留守老人最是让人牵挂。1月29日一大早,龙泉市查田镇党委书记徐宗南与镇人大副主席沈上伟等人走过湿滑的黄泥路、穿过狭窄的弄堂,叩响了下保村五保户陈辉成的家门。

  “陈大叔,我们来看你了。”沈上伟说着,便把带来的围巾给老人围上。镇里工作人员的到来让陈辉成很高兴:“谢谢你们一次次来看我,你们都是我的亲人。”

  从陈辉成家出来,查田镇的党员干部又迎着寒风,看望另一位老人……徐宗南说,逢年过节,查田镇都会通过电话、走访的形式定期了解镇里孤寡老人近况,为他们送去问候和关怀。

  屏南镇平均海拔超过800米,寒日里,那里的困难老人也感受到了浓浓暖意。这两天,镇村党员频频赶赴坪田叶、坪田李等村,挨家挨户走访困难老人。他们不仅详细了解当地村民防寒取暖和粮食储备等情况,还叮嘱大家要加强对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确保老人温暖过冬。

  屏南镇党员干部还到集镇养老中心开展安全大检查,送上温暖的关怀,叮嘱老人减少出行、注意安全。在屏南敬老院里,镇工作人员在百岁老人吴月兰床边,和她拉起了家常。吴月兰眼里噙满泪水,感动地说:“孩子们,这么冷的天,我让你们劳心了。”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