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金融业迈入“千亿元俱乐部” 剑指“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2018-01-30 08:5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刘礼文 吴宛青

  钱塘江金融港湾一景。

  财通证券正式登陆上交所。

  “刚刚过去的2017年,杭州金融业发展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在前不久的全市金融办系统年度会议上,杭州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王越剑这样总结到。

  一句“硕果累累”,透露出杭州金融业这一年来的勤耕苦作。上市企业新增数全国第三、钱塘江金融港湾初显成效、金融科技之城跃然眼前……一项项重点工作成为推动杭州金融业发展的“爆点”。

  一句“成绩斐然”,背后是杭州金融业成功迈入“千亿元俱乐部”的喜悦。据杭州市发改委数据显示,杭州市金融业运行总体稳健,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055亿元,增长6.8%。

  可以说,这一年来,在之江大地上,我们见证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快速拓展,见证了新金融产业和监管的日趋成熟,见证了新金融技术的颠覆式革新。

  新突破

  去年IPO新增数创历史新高

  搭乘“凤凰计划”勾勒上市企业“杭州方阵”

  2017年10月24日,随着一声清脆的锣声,财通证券正式登陆上交所,成为杭州第125家上市公司、浙江省第400家上市公司。“浙江省正在大力构建‘中小企业金融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着力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紧随当地经济的发展脉动,财通证券也在增速换挡、持续发力。”在一片喜气洋洋的敲钟现场,财通证券相关负责人激动而豪迈地表示,财通证券将借助IPO实现新的腾飞,有望加速强化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

  伴随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加速构建,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像财通证券这样成功上市的杭企络绎不绝,一幅多渠道、多平台、多方式的融资新图景正在钱塘江畔铺展开来。

  “上市企业的‘杭州方阵’已然成形。”杭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杭州市金融办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新增上市公司28家,增量创历史新高,首度超越北京,成为新股培育“第三城”。

  在数字不断刷新的同时,杭州上市企业的质量也不可小觑。截至去年12月,杭州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63家,总数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列全国第4位;总市值约5万亿元,同样列全国第4位,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其中,在总市值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中,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在内的6家企业均为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或者正在向新兴产业积极转型的上市公司。而在2017年新上市的一批企业中,纵横通信、正元智慧、雷迪克、万通智控、华正新材等企业,也都属于新兴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出台杭州市落实‘凤凰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把握IPO审核尺度骤收的新动态,推动企业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三管齐下’。”杭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发挥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支持上市企业开展对高端技术、品牌、人才及渠道等并购重组,打造一批杭字头的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

  新高度

  钱塘江金融港湾初显成效

  “拥江发展”战略打造新金融高地

  杭州,正在成为一片金融机构竞相进驻的资本热土。

  去年6月,杭州市政府出台的《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实施意见》(杭政函〔2017〕79号)中指出,要将钱塘江金融港湾打造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在国内处于优势地位,具有强大资本吸纳能力、人才集聚能力、创新转化能力、服务辐射能力的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

  不难发现,“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钱塘江两岸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中信银行杭州市分行、浙商证券等总部级金融机构陆续迁入钱江新城;“印度版支付宝”Paytm旗下项目、浙商产融基金、Money20/20全球科技创新博览大会等20余个重点项目先后布局钱江世纪城。

  将视线放广,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钱塘江金融城、望江新金融集聚区、海创园科技金融集聚区……这幅“蓝图”当中的每一处地标,都在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以望江新金融集聚区为例,积极拥抱“拥江发展”战略之后,这里定位于“科技+金融”主线,“金融科技城”的力量正在不断崛起。截至目前,望江金融科技城已入驻信息经济和金融类企业4000余家,实现总产值80亿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望江街道辖区内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累计投入资本已达到300亿元。

  杭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钱塘江金融港湾不仅是杭州经济的“聚宝盆”,更可能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发展版图一个全新的“增长极”。

  新未来

  剑指“全球金融科技中心”

  新技术推动新金融迭代发展

  胸怀万壑,气象万新。

  在前不久举行的首届钱塘江论坛上,杭州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的“小目标”——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这意味着,杭州将进一步推动城市国际化,落实拥江发展战略。

  满腔雄心的目标源于实力的底气。据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发布的2017金融科技中心指数显示,杭州与北京、上海、深圳同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第一梯队”;杭州金融科技体验指数排名第一,网贷、众筹、第三方支付、大数据征信和区块链五大行业体验均位居前列。

  “以新金融创新中心的加快建设为标志,杭州金融发展的特色进一步突显。”杭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杭州,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碰撞”,正为金融创新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拿时下最为火热的区块链技术来说,“落地”杭州之后,仿佛种子落在了沃土,这项新技术迅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短短一年时间,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杭州本土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今,杭州不仅有阿里、东信、恒生等互联网大佬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的相关业务,而且还有数秦科技、秘猿科技等一大批勇于破局的创新者。

  记者手记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本任务,新金融、新科技则增强了服务的本领。

  显而易见,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给杭州金融发展打下了鲜明的烙印。杭州市金融创新的发展以及新型金融业态的涌现,不仅有效地帮助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通过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回归到了实体本原。与此同时,这种新发展也有利于打造新金融直接融资生力军,促进多元资本市场的建设,完善多层次架构的股权债券融资市场。

  然而,我们同样不能松懈的是,金融与风险往往是共生词。在享受金融创新带来的福利的同时,也要防范地方金融风险多样化和不断积聚的态势。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我们相信,这些新金融、新科技、新业态将给迈入“千亿元俱乐部”的杭州金融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改变。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