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7年度《浙江蓝皮书》发布 建议杭州建设 “国内第一个共享城市”

2018-01-20 10:5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李东

  2017年,浙江经济稳走向好的态势明显,全省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0%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增速将在全国有所放缓的背景下继续上行。

  19日,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发布《浙江蓝皮书:2018年浙江发展报告》,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市场、信息经济等7卷,既对去年浙江发展进行评估总结,也预测今年的发展走势并提出建议。

  建议杭州建设“国内第一个共享城市”

  2017年前三季度,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41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649元,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后实际增长6.7%,比全国平均水平(19342元)高13072元,居全国31个省(区、市)第三位,省(区)第一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4,比全国平均小0.87,和天津并列全国31个省(区、市)中最低。也就是说,城乡收入差距在全国最小。

  浙江省的信息经济发展迅猛,整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业态发展方兴未艾,已拥有一批国内外著名的信息经济企业和发展平台,各种信息经济新模式也不断涌现。《蓝皮书》今年也因此特别新增了“信息经济卷”。

  “分享经济是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的新引擎”,信息经济卷建议,杭州可以建设“国内第一个共享城市”为总体目标,着力夯实监管环境、信用体系、消费者保护制度、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四大基础”,重点开展三大领域分享试点示范——以便利出行为重点的低碳城市领域(公车分享、停车位分享);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产业发展领域(制造分包、创新分享、办公空间共享);以消费升级为导向的民生服务领域(健康教育分享、生活服务分享、民宿分享),打造具有杭州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分享经济体系和系列品牌。

  今年房地产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会延续当前降速趋稳的态势

  2017年,浙江的房地产投资和需求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态势,但总体增长的速度有所放缓。《蓝皮书》称,从周期的视角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市场表现是前期高速增长后的降速过程,这与宏观经济回暖、“城中村”拆迁改造和城市建设速度加快等有关。“如果这些因素不发生大的变化,2018年房地产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延续当前降速趋稳的态势。”

  但短期内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态势将会维持一段时间。尽管增速有所下落,但增幅仍较稳定。加上近期各地土地市场拍卖价格不断上涨,强化了房价上涨的预期,因此2018年“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依然强烈”。

  《蓝皮书》建议,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政策要做好两方面的准备。“一方面,防范投资和销售快速下滑,引发房价剧烈波动;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土地和住房制度的长效机制建设,管理好房价预期,防止短期内进一步大幅拉升房价。”

编辑:黄云灵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