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获批复 共35个站点

快来看看你家门口有没有

2018-01-14 08:2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岳雁

  1月12日,省发改委官网公布了两条关于杭州地铁的批复,分别是《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一”)和《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杭州至临安城际铁路工程余杭段初步设计变更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二”)。

  目前,在杭州地铁三期中,只剩下8号线的初步设计等待批复。

  地铁3号线一期即将开工

  预计2021年底开通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是杭州地铁三期规划中的一条重要线路,连接杭城西和城北。它由主线和支线组成,全长52.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有35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2座,分别与1、2、4、5、6(6号线三期属于远期规划)、10、12(远期规划)、14号线(远期规划)、杭临线等线路换乘。

  主线起点为文一西路站,终点为星桥路站,线路长44.3公里,设车站31座;支线起点为小和山站,终点为百家园路站,线路长8.6公里,设车站4座(不含百家园路站)。 

  3号线选用6辆编组的AH型车。AH型车以前是归在B型车内的,由B型车演变而来,车长和B型车一样,120米,但宽度比B型车宽,为3米。

  3号线设计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比地铁1号线和2号线速度更快。线路通过能力不小于30对/小时,也就是说最密时可达2分钟一班。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工期约为4年。目前,3号线沿线的天目山路、曙光路、体育场路,已经开始部分绿化迁移工作,规划预计2021年底开通。

  35座车站位置在哪里?

  3号线一期是城市轨道系统的骨干线,在很多人看来,它的重要性相当于第二条地铁2号线。

  这条线路位于杭州城东北-城西向客流走廊,经西湖区、下城区、拱墅区、余杭区,一路串联丁桥、东新园、德胜、朝晖、黄龙、城西、小和山等多个居住区。

  《批复》一还披露了3号线一期的35座车站具体位置,快来看看有没有经过你家门口的。

  主线——

  1.文一西路站

  位于文一西路与景腾路交叉口以北,沿景腾路南北向布置,设停车折返线,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2.绿汀路站

  位于规划水乡北路和绿汀路交叉口,沿水乡北路东西向布置,地下三层岛式车站,为3号线、5号线、杭临线三线换乘站。

  3.创远路站

  位于规划创远路和水乡北路交叉口以西,沿水乡北路东西向布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4.良睦路站

  位于良睦路和规划丰翠路交叉口北侧,沿良睦路南北向布置,地下三层岛式车站。

  5.高教路站

  位于高教路和五常大道交叉口,为3号线与规划12号线T型换乘车站。3号线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沿五常大道东西向布置;12号线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沿高教路南北向布置。

  6.联胜路站

  位于联胜路和荆常大道之间,沿五常大道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设双停车折返线。

  7.访溪路站

  位于五常大道和访溪路交叉口东侧,沿五常大道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8.百家园路站

  本站为主、支线双岛平行同台换乘站,位于百家园路与天目山路交叉口,沿天目山路东西向布置。

  9.花坞路站

  位于天目山路与花坞路路口,沿天目山路东西向布置。

  10.汽车西站

  位于天目山路与紫金港路交叉口西侧,沿天目山路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11.古墩路站

  位于古墩路和天目山路交叉口,沿天目山路东西向布置。

  12.古荡新村站

  位于丰潭路和天目山路交叉口,沿天目山路东西向布置。

  13.古荡站

  位于古荡绿色广场南侧,沿西溪路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

  14.玉古路站

  位于玉古路与求是路交叉口,为3号线与10号线L型换乘车站。3号线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设双停车线,沿求是路东西向布置;10号线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沿玉古路南北向布置。

  15.松木场站

  位于杭大路和曙光路交叉口西侧,沿曙光路东西向布置,为3号线与规划预留远期线双岛四线平行换乘站。

  16.武林门站

  位于环城西路与体育场路交叉口西侧,沿体育场路东西向布置,与已建成2号线一期车站通道换乘,3号线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

  17.武林广场站

  位于武林广场下方,为1号线与3号线双岛叠摞同站台换乘车站,本站已建成。

  18.西湖文化广场站

  位于中山北路与文晖路交叉口南侧,沿中山北路南北向布置,为1号线与3号线双岛叠摞同站台换乘车站,本站已建成。

  19.潮王路站

  位于潮王路与河东路交叉口北侧,沿河东路南北向布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20.香积寺路站

  位于香积寺路与长乐路交叉口北侧,沿长乐路南北向布置,地下三层岛车式站。

  21.大关站

  位于大关路与上塘路交叉口东侧,沿大关路东西向布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22.沈半路站

  位于沈半路和舟山东路交叉口南侧,为3号线与5号线T型换乘车站。3号线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沿沈半路布置。

  23.东新东路站

  位于新天地街和长浜路交叉口,沿新天地街东西向布置,为3号线与4号线同台换乘站,地下三层岛式车站。

  24.康宁路站

  位于永潮街与竹清路交叉口南侧,沿竹清路南北向布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25.华丰路站

  位于华丰路和华中路交叉口,为3号线与规划6号线三期T型换乘车站。3号线为地下二层岛式站,沿华丰路东西向布置;规划6号线三期为地下三层岛式站,沿华中路南北向布置。

  26.同协路站

  位于同协路与杭玻路交叉口北侧,沿同协路南北向布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27.笕丁路站

  位于丁桥路与大农港路交叉口西侧,沿大农港路东西向布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28.丁桥站

  位于大农港路与长虹路交叉口东侧,沿大农港路东西向布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29.天丰路站

  位于天丰路与天都路交叉口,沿天都路布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30.天都城站

  位于天都路与场环路交叉口西南侧,沿天都路布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31.星桥路站

  位于天都路与星桥南路交叉口,沿天都路东西向布置,为3号线一期终点站,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支线——

  32.小和山站

  位于杭州之江专修学院北侧,沿留和路东西向布置,为支线起点站,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33.科技学院站

  位于留和路与纵十五路交叉口,沿留和路东西向布置,地下二层岛式车站,与远期12号线L型换乘,预留换乘节点。

  34.工业大学站

  位于留和路与东和路交叉口东侧,沿留和路东西向布置,地下二层分离岛式车站。

  35.留下站

  位于留和路与西溪路交叉口南侧,沿留和路南北向布置,地下三层岛式车站。

  杭临线余杭段也有新变化

  根据《批复》二,杭临线余杭段南湖新城站和老余杭镇站调整为地下站,3个区间路线也将调整。

  南湖新城站,变更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站位向西微调至02省道与杭泰路交叉口,沿02省道东西向布置。

  老余杭镇站,变更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站位向东微调至02省道与城东路交叉口,沿02省道东西向布置。

  跳头村站(不含)至南湖新城站区间,原长2924米,为高架区间。南湖新城站变更为地下车站后,本区间分为高架段与地下段两部分,区间线路沿02省道北侧敷设,高架段长度约为1895米,地下段长度约为828米。

  南湖新城站至老余杭镇站区间,原长2502米,为高架区间。两站点变更为地下车站后,本区间相应变更为地下区间,区间线路沿杭瑞高速北侧敷设,长度约为2432米。

  老余杭镇站至凤新路站(不含)区间,原长2018米,分为高架段与地下段两部分。老余杭镇站变更为地下车站后,本区间相应变更为地下区间,区间线路沿杭瑞高速北侧敷设,长度约为1897米。

  下一条开通的是地铁5号线

  计划建成时间是2019年底

  随着地铁2号线(良渚站-朝阳站)全线开通(下宁桥站过站不停),4号线一期(彭埠站-浦沿站,联庄站过站不停)相继开通,杭州地铁运营里程达到117.6公里。

  2018年,杭州地铁不再有新线路开通。

  根据市地铁集团最新公布的地铁建设日程,5号线的建成时间为2019年底。5号线建成之后将填补未来科技城、城北地区、市中心建国路沿线、滨江中部长河等地的地铁空白。

  杭州地铁目前在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地铁5号线一期和二期38座车站已有9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19座车站已有6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杭州至临安城际铁路工程首台盾构机已经始发;杭富线工程也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而由1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等线路组成,总里程196.1公里的地铁三期工程,各种前期审批工作都进展顺利,计划于2018年春节前全面开工。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