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金华追回一名涉嫌职务犯罪人员

金华·兰溪市

2018-01-10 11:1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通讯员 颜新文 黄也倩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陈小务已被成功追回!”2017年11月28日12时许,兰溪市纪委、监委追逃追赃专案组再传捷报,潜逃21年的涉嫌职务犯罪国家公职人员陈小务在缅甸被追回。据悉,这是我省开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金华市纪委、监委追回的第4名涉嫌职务犯罪的在逃国家公职人员。

  1996年9月,时任兰溪市劳动局下属物资供销公司经理的陈小务,谎称要赶赴天津签订购销合同,携带从单位账户支取出的50余万元公款,从此“人间蒸发”。有证据表明,陈小务畏罪潜逃。这一逃,就是21年。而这一追,竟是2700多公里。

  案发时间早、潜逃时间长,加上在逃信息掌握较少、获取渠道较为单一等,专案组在全力推进追逃的同时,立足从“零”开始收集证据。

  “兵分两路,细致排查。”专案组一路从外围调查入手,对相关单位、相关知情人调查谈话,还原嫌疑犯罪细节,进一步固定完整的证据链;另一路,通过大量的社区走访及相关信息排查梳理,逐步掌握嫌疑人及其关系人的社会关系、朋友圈和可能的活动轨迹等信息。

  日复一日。经过3个多月的排查,一张以陈小务为中心的关系图逐渐清晰。调查发现,陈小务的亲属曾频繁前往云南,并多次入住中缅边境的孟连县酒店。

  最新发现的线索,让专案组的同志振奋不已。经过连夜分析研判,专案组初步判定,陈小务可能藏匿在中缅边境,并将其活动轨迹锁定在缅甸佤邦自治区邦康地区的一家旅馆。

  目标锁定,该如何精准“狙击”?“跨区跨境追逃,最大的困难是当地执法机关是否积极配合。”记者从专案组了解到,嫌疑人的位置已经明确,但因为我国执法人员在境外没有执法权限,所以必须取得当地相关部门的协助配合。

  10月9日,专案组人员赶赴云南普洱地区,与普洱市公安局、孟连县公安局等当地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作关系。孟连县公安局当即两次发函,请缅甸佤邦地区相关部门给予协作。同时,两地每日互通,及时跟进案件进展,打好抓捕基础。

  11月22日,专案组结合所掌握的新情况新线索,再次赶赴云南开展追逃工作。当地处于山区,道路颠簸曲折,塌方时有发生;有时行车一小时只能前行20多公里,每天要在山区驱车10多个小时;工作人员一天睡觉不够6小时,感冒生病水土不服……面对种种困难,办案人员始终坚持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28日11时45分许,在缅甸佤邦自治区首府邦康的某宾馆,犯罪嫌疑人陈小务终落法网。

  彼时的陈小务,显得十分苍老。“我从电视里看到,十八大后有很多人外逃后都被抓回去了。我就想到,自己终有一天也会被抓,但因为害怕、犹豫,没有勇气投案自首……”他感叹,这次终于解脱了,是时候回家了。

  在各地的通力配合下,追逃专案组随后又历经27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终于将陈小务顺利押解回兰溪。至此,一场时隔21年之久的追逃工作圆满画上句号。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