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年起萧山余杭富阳区与主城区就业社保一体化

2018-01-04 08:4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阮妍妍

  昨天上午6时,萧山余杭富阳区(以下简称“三区”)与主城区(以下简称“四区”)就业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整合停机切换及2017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年度结转工作结束,这意味着,三区与主城区就业社保全面一体化运行了。

  与主城区一体化运行后,政策制度、管理体制、经办标准等方面实现了统一,那么具体会给三区的人们带来哪些实惠呢?

  政策待遇,同城共享

  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就业创业政策实现了统一执行。2016年2月1日率先实现就业创业一体化,统一困难就业人员的认定范围、市区促进就业创业补助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如,打破“三区”人员户籍地区分别,在其他城区就业创业的,也可与其他城区人员同等享受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补助和社保补贴等政策。

  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管理。新修订《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市区基本医疗保障实施细则》,统一医保政策制度。比如,一体化前,富阳区城乡居民门诊待遇有封顶值1万元,医保定点药店对城乡居民不放开。全市统一医保政策后,定点药店对所有参保人员开放,城乡居民医保门诊不设封顶值。

  最后是实现了社会保险基金统筹管理以及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管理。例如对被征地人员一次性缴费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问题上,一次性缴费年限统一为15年。

  医保实现四地一体互认

  除了政策上实现同城同待遇外,社保经办服务也更加便民惠民。

  流转人员不需转移接续。2015年12月1日起,已实现社会保险权益的互查互认。现在,企业职工在“四区”间流转不再需要办理互查互认或转移接续手续,可直接在“四区”社保经办窗口或网上进行查询。

  社保个人业务同城通办。“四区”申请人可在各社保窗口中就近任意窗口,办理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参保人员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8项个人业务。

  而市民比较关心的医保问题,一体化运行后,医保实现四地一体互认。定点医疗机构、医保退休审批条件、少儿医保参保条件可四地互认。如,参保人员在四地发生疾患,可就近在1988家医院、2275家药店就医直接刷卡结算。

  办理医保退休或养老保险延期缴纳手续时,互认前四地户籍人员仅认定本统筹区的缴费年限,其他三区的缴费年限不视做当地的缴费年限;2015年8月起,办理医保退休时在四地参加职工医保的缴费年限均予以互认,减轻了本统筹区缴费年限不够。

  另外,经办服务还增加了缴费方式方便办事,企退人员社会化管理统一。如,统一退休人员服务项目、经费标准,养老待遇核定项目、发放时间等社会化管理服务;“三区”60万和主城区55万退休人员一起每月15日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富阳区企业退休人员统筹外待遇比原来提高300多元等。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人力社保信息系统实现数据实时共享,“三区”参保人员也可通过杭州人力社保微信、支付宝自助查询社保参保、医疗结算消费信息及医保个人历年账户家庭共济划转。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