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凡人善举 七旬老伯三次跳河救起落水者

嘉兴·海宁市

2017-12-27 14:09  来源:南湖晚报 

  今年70岁的海宁市斜桥镇居民俞纪男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个头不高、体重不足百斤的他面对驾驶电动车冲入河中的两名陌生人,爆发出惊人的力量:三次下河、砸窗,将体重远重于他的两人救到岸上。善良朴实的俞老伯用实际行动感召身边的人,为社会传递着更多的正能量,今年1月份荣登“中国好人榜”,今年11月份入选第六届嘉兴市道德模范。

  电动车冲进河里

  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事情发生在去年10月14日中午,当天吃过午饭后,海宁市斜桥镇黄墩村俞家组的俞纪男正在家里干活,突然听到“哐当”一声巨响,伴随着重物落水的声音,紧接着听见有人在呼叫“救命”。

  俞纪男心知不妙,马上跑到河边,看到一辆四轮电动车已经掉进河里,并在快速下沉。看到这一幕,俞纪男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他顾不上脱衣服,马上跳入了冰冷的河中,游到车边,想要开车门救人,但是当时车门已经无法打开。

  俞纪男赶紧游上了岸,跑回自家地里拿起铁锹,第二次跳入河中,对着车窗就是猛地一敲,敲开后,把在后座的一位女伤者背到岸上。

  等他回过身时,发现车子已经全部没入河中,车内的男司机十分危险。俞纪男不敢有丝毫耽搁,第三次跳下河,准备救出驾驶座上的男司机。这时,不少周围的村民也闻声赶了过来,一起帮忙抢救伤者,有的拨打110报警,有的拨打急救电话,有的和俞纪男一起下河救人。经过大家的一番努力,终于把驾驶座上的男司机救上了岸。

  瘦弱的老人救出了两名比自己重的落水者后,大家才发现他的右手受伤了,一直在流血。有村民问他什么时候弄伤的、疼不疼,俞纪男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伤的,当时只想着救人,没感觉,现在才感觉到疼。”俞纪男没有声张,看着救护车把两名伤者送往医院后,他默默地到当地医院处理伤口,一共缝了7针。

  事后,家人对俞纪男的行为感到十分“后怕”。据悉,事发的这条河道当时刚刚清淤过,估计有3米深,而且气温比较低,河水冰冷,身高只有1.6米多、体重80多斤的七旬老人救人时竟然能爆发出如此大的力量,让所有人感到惊叹。

  英勇义举传播正能量

  获得赞赏无数

  据了解,车内两人是一对夫妻,都是当地人,男司机73岁,女伤者是他的老伴,也已经69岁了。事发后,被救者的家属带着物品和满满的谢意来到俞纪男家中,向他表示真挚的感谢。俞纪男直摆手,质朴地说:“救人是应该的。”

  俞纪男告诉记者:“这件事我既然看到了,就一定会救的,我相信其他人看到了也会像我一样做的。今后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还会尽我所能,做我该做的事。”

  俞纪男的儿子俞建丰说,平时父亲话不多,但为人朴实,心地善良,村民有什么事需要帮忙,他总是二话不说就去做了。如今,在黄墩村,只要提起俞纪男,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他的救人事迹不仅当地各媒体纷纷报道,甚至人民日报、凤凰网、央视网、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社会热议,群众、网友被俞老伯舍己救人的精神所感动,纷纷为其点赞。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