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重磅!杭州地铁2号线明天全线开通 从萧山直达良渚

2017-12-26 17: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霍翟羿

杭州地铁运营线路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继7月3日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首次实现横穿主城、连通城西后,12月27日17时起,杭州地铁2号线全线通车,地铁服务将进一步深入城西北,服务市民,缓解拥堵。2号线也将成为杭州地铁线网中首条全线开通的线路。

  2号线位于城市“西北-东南”客流走廊

  意味杭州地铁网骨架基本搭建完成

  杭州地铁2号线是杭州地铁线网规划中“一轴双C三射”中的主轴,全线起于萧山区朝阳站,止于余杭区良渚站,分一期东南段、一期西北段、二期和三期分阶段实施。其中,朝阳站至古翠路站已开通试运营;本次新开通的线路为古翠路站(不含)至良渚站,沿文二西路、古墩路穿行,全长13.32公里,全为地下线,设车站10座,未来可在三坝站与5号线换乘,金家渡站与4号线换乘。

  地铁2号线位于城市最主要的“西北-东南”客流走廊之上。本次开通线路加强了市中心与西北方向镇区以及良渚组团的联系,有利于现代化快速交通体系构筑及城市综合交通目标的实现。2号线全线开通,也意味着杭州地铁网的骨架基本搭建完成。

  2号线全线都采用B型车,最高运行时速80公里,本次新增投入运营的27列车,平峰时每班车间隔5分50秒,高峰时每班车间隔4分30秒。

  装修延续“杭城烟雨”主题

  良渚站设计结合玉琮、玉璧等文化符号

  新开通线路装修设计延续“杭城烟雨”的文化主题,“全线一景”类型化设计的设计理念,以现代时尚的空间感配合局部的艺术化设计,体现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优雅细腻。设1座重点站——良渚站。良渚地区是被誊为“中华文明曙光”的“良渚文化”发祥地,良渚站以“良渚文化”为主题,提炼独特的文化符号玉琮及玉璧,通过几何变形、抽象提炼的设计,体现出了杭州地铁空间的文化特色。

  在车站设施人性化设计上,出入口基本加盖,各个车站均设乘客智能查询系统、双向扶梯、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出入口、通道、楼梯、站厅及站台均设有导盲带。

  开通二维码刷码和银联闪付过闸功能

  不少功能都是全国领先

  杭州市地铁集团始终秉承“建设为运营,运营为乘客”的理念,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地铁的便民程度。在2号线全线通车的同时,酝酿已久的杭州地铁移动支付过闸项目也终于露出真容,开始上线试运行。

  为适应“互联网+”背景下支付电子化的新趋势,满足乘客多元化购票需求,有效缓解乘客购票排队及零钱兑换问题,2015年市地铁集团联合银联、支付宝着手研究地铁电子购票功能;2016年8月,银联“云闪付”购票和支付宝手机购票、车站取票功能上线。以上电子支付功能自上线以来,乘客使用率不断提高,从上线初期购票系统使用占比的15%,提升到了目前的50%左右。

  电子支付功能上线后,市地铁集团打造“智慧地铁”,持续探索更加便捷的购票方式,并以电子支付模式为基础,积极与银联、支付宝沟通对接,研究开发手机二维码刷码和银联闪付直接过闸业务,以省去乘客提前购票的环节,利用移动介质直接过闸乘车,将有力缓解车站购票排队拥堵情况,大大提升进出站效率,优化市民的乘车体验。

  杭州地铁此次移动支付过闸,不少功能都是全国首创:

  传统的地铁票务系统采用脱机模式,无论是银联闪付还是二维码都只可读取不能写入,对于地铁一进一出的应用场景,存在多进多出的情况,无法有效进行匹配。基于乘客的实际使用习惯,考虑目前及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杭州地铁本次银联闪付及二维码过闸业务,利用云技术、大数据技术实时处理相关业务数据,此模式是对票务系统的创新,属于全国首创;乘客使用银联IC卡,(银联IC卡是指卡号以62开头,卡面有闪付和银联标识的银行卡)或承载银联IC卡信息的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PAY,可穿戴设备等),可直接刷卡过闸,这一功能全国领先;支付宝手机客户端可直接刷二维码过闸,杭州地铁同样是首家。

  试运行阶段,全线网每座车站均有2台进站闸机和2台出站闸机支持乘客使用移动支付方式过闸。在2018年3月底前,杭州地铁将实现全线网所有闸机支持移动支付过闸。

  使用介绍:

  银联闪付直接过闸功能:本次杭州地铁上线的银联闪付业务突破兄弟地铁仅支持信用卡且需提前开通功能的局限,首次实现无需开通直接使用,并同时支持借记卡、信用卡及各种手机PAY和手表等智能设备。乘客持银行卡或移动终端(Apple Pay、Sumsung Pay、Huawei Pay)可直接刷卡进出闸机,进站时,银行系统将向乘客发送按照最高票价完成的预授权金额;出站过闸后,银行系统将向乘客发送本次乘车的扣款信息。如果乘车当日只有进站记录而无与之匹配的出站记录时,系统将采用强制预授权完成最高票价的方式扣除持卡人银行卡上的余额。持卡人可在7天内通过车站客服中心进行申述。

  手机二维码刷码过闸功能介绍:杭州地铁二维码过闸业务,通过手机离线生成二维码,是“互联网+”地铁票务系统在满足票务政策下的业务模式创新,在国内地铁行业属于首创。

  首次使用手机二维码刷码过闸需要先领卡。领卡后乘坐地铁时,打开手机杭州地铁官方APP,在首页点击“乘车码”;或打开支付宝APP,在首页点击“付钱”,页面底部选择“乘车码”,将乘车二维码对准地铁闸机扫描口,扫码进站;用同样的方法扫码出站。

  如果乘车当日只有进站记录而无与之匹配的出站记录时,系统将会把单边交易推送至乘客的手机客户端,由乘客在3日内补齐完整的交易记录,逾期未操作,将按线网最高票价进行扣款。

  具体说明:

  一、领卡流程:

  杭州地铁APP

  1、注册并登录杭州地铁APP

  2、点击“乘车码”功能按钮

3、跳转至支付宝授权页,点击授权

  4、跳转至领卡页面,完成领卡

  注:支付宝未实名用户需先进行实名认证方可开通“乘车码”功能

  支付宝APP

  支付宝首页,点击“付钱”,点击“乘车码”,在乘车码选择切换卡片,选择“杭州地铁乘车码”。

  二、使用流程

  1.手持乘车码刷码进站

  2.到达目的地铁站后,再次持乘车码刷码出站,同时乘车费用将从您的支付宝账户中扣除。

  附: 地铁2号线运营时刻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