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共享汽车布局居民社区 500米之内设一个网点

2017-12-25 07:4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这几日,一款纯电动SUV汽车跑上了嘉兴街头,并逐渐成为嘉兴市民的“新宠”。“总体感觉比小车要稳定、舒服,行车屏幕也很大,以后家庭出游就开这辆车。”市民小陶的出行方式因为共享汽车而发生改变。

  早在今年5月份,共享汽车环球车享入驻嘉兴,一批“吃螃蟹”的用户率先尝到了“共享经济”的红利。如今,共享汽车逐步走入嘉兴社区。

  目前嘉兴近38000人注册会员

  下载APP定位寻车,刷卡取车,自助取还车,按用时计费……共享汽车的使用方法与共享单车非常相似。“嘉兴人对共享汽车这种模式还是比较认可的。”环球车享嘉兴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冯绮菁介绍,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发展会员至今,目前已有近38000人注册了EVCARD用户。

  “总体上,差不多等于只出自家汽车的保养费和保险费。”市民李先生平时基本由共享汽车代步。他算了一笔账,目前市面上的共享汽车费用基本在每分钟0.5元,从下午6点到次日上午8点这个时间段包车只需要80元,一天最高费用是180元。“用上优惠券开共享汽车基本在每分钟0.25元。”

  除了实惠,车型的选择也很多。冯绮菁告诉记者,首批投放在嘉兴的电动汽车只有两款车型,奇瑞EQ,北汽EC,都算是小车。这一次,为了满足市民家庭出游的需求,新增了200多辆SUV,算是弥补了大型车的空白。

  共享汽车成跨区域通行纽带

  “嘉兴是我们在浙江布局的第4个城市,是目前省内车辆数、网点数最多的一个城市,也是共享汽车发展较好的城市。”冯绮菁说,与其他城市相比,嘉兴的充电环境还是比较不错的。

  “开共享汽车来往嘉兴与上海之间比较频繁,还有开往杭州、江苏等地的。”冯绮菁介绍,缘于嘉兴的地理优势,共享汽车也成为区域之间联系的纽带。

  另外,与以往“A点借A点还”模式不同,“A点借X点还”模式让车辆出行不再受到停车限制。不仅上班族愿意使用共享汽车,很多来嘉兴短途旅游的人也愿意租一辆共享汽车。

  “以前,下高铁要搭乘出租车或者转车到汽车客运中心才能到达乌镇。现在方便多了,开着共享汽车能到自己想去的地方,而且费用也合适。”从上海来乌镇旅游的大学生小方说。

  除分时租赁外,环球车享共享汽车还推出了长短租业务,最短三天起租,上不封顶。目前,嘉善、平湖、海宁、海盐的共享汽车网点均已经上线,明年,桐乡网点也将开建。

  记者了解到,按嘉兴市发改委规划,2018年全市将再增加2000辆分时租赁电动汽车,2019年再投放2000辆,这样算下来,到2020年,全市规模将达到5000辆以上,相比而言,目前嘉兴全市的出租车数量也只有2200多辆。

  家门口可申请免费建租车站

  “目前,我们已经在嘉兴五县两区总共投放了近千辆共享汽车,建成了409个租赁网点。”冯绮菁说,自首批投放以来,共享汽车在嘉兴市区一直供不应求。

  据了解,虽然嘉兴五县两区都有了分时租赁点,但眼下还主要分布在各大型公共场所,比如车站、商业中心、政企单位、公园景区等大型公共场所进行了覆盖。

  “这两天看到小区里和单位边上都设立了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点,走走过去都很近,感觉还是租车上下班方便、划算。”共享汽车的社区网点让家住南湖区翰林府第小区的李先生有些惊喜。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500米之内就有一个网点,基本在十分钟以内,你就能取到车。”冯绮菁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把点布到小区里,这样只要离开家门,就能租上车。”

  据介绍,除了与在建的新楼盘洽谈设立分时租赁点外,针对已建小区,只要市民有需要,就可以直接向环球车享提出免费建站申请。据统计,目前,嘉兴市区已建成近20个共享汽车社区租赁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