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对会议营销保健食品违法行为说不 斩断伸向老人的"黑手"

2017-12-22 15:13  来源:湖州日报 

  在各种免费、送礼、回馈老客户等的吸引下,老年人通过听讲座,买下被夸大了功能且价格不菲的产品,最后后悔不已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的过程中,强化对会议营销保健食品行为的严格监管。

  本报讯“喝这个羊奶粉,我的血糖从原来9点,到现在是7点。还有一个,原来我大便是很紧的,现在也蛮健康了,而且对胃也有好处,全身调理。”“2015年的时候,我就中了风,医生诊断是脑梗,血压很高。后来我去买了这个牌子的羊奶粉,血压、血脂降下来了。

  ……

  前段时间,安吉一家酒店会议室里有一场保健品讲座,在主持人的邀请下,不时有老人上台分享吃了某品牌羊奶粉之后的好处。随后一位姓江的负责人抛出了买一箱送一箱、买奶粉送生态净化器等优惠条件,竭力向会场的120多名老人推销产品。

  当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进场检查时却发现,羊奶粉的检测报告中产品名称居然没有,而该奶粉的生产厂家曾多次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 2次抽检有16批次不合格,不过不合格产品均为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对此,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现场负责人无法出示完整的奶粉检测报告,所以他们将带回部分产品进行检测。

  在各种免费、送礼、回馈老客户等名词的吸引下,老年人通过听讲座,买下被夸大了功能且价格不菲的产品,最后后悔不已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宣传引导、规范管理、公开曝光、示范引导”等措施,着力加强保健食品市场监管,重点加强会议营销保健食品和欺诈虚假宣传等行为的监管力度,取得良好效果。“今年以来,我们分别下发了《湖州市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湖州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加大了保健食品的整治力度。”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在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的过程中,强化对会议营销保健食品行为的严格监管,着重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企业主体资格合法性;保健食品产品是否按规定注册或备案;是否存在非法添加行为;标签、说明书以及宣传材料中有关功能宣传是否符合规定等。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宣传力度,采取“定期不定期”的形式,持续深入地开展保健食品知识宣传进社区、进学校工作,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小册子等手段,提高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对保健食品的认识,倡导理性消费。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发放各类保健食品宣传资料3万余份。“我们严格执行保健食品监管信息公示制度,对检查结果按信息公开要求公开,对违法行为在曝光栏进行曝光,坚决打击保健食品非法宣传、非法经营、非法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使失信者一路红灯、寸步难行。”据悉,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完成辖区内11家在生产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全覆盖检查,并结合湖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辖区内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进行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1.8299万人次,监督检查药店1289家次,小食杂店1.6583万家次,监督抽样45批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