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三令五申下 为啥会还这么多 有些背后藏着“套路”!

2017-12-21 08: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宏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先聊一段往事:1955年时,著名相声演员马三立和张庆森表演了个相声,名字叫《开会迷》,上面讲了这么一个人:热衷开会,甚至为了鸡毛蒜皮的事,比如说买脸盆,也要开个会,而且开场之前,还要大讲买脸盆的重要意义。

  有句话耳熟能详:“会风体现作风,作风关系党风”。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的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让很多基层干部叫苦不迭,甚至有人发问:“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谁来落实?”。这究竟怎么回事?记者来聊一聊这事。

  会,为啥不能“最多开一次”

  今天《浙江日报》登了这篇文章,该文记者从和嘉兴市一位副区长联系采访事宜谈起。这名副区长不是刻意躲闪,而是分身乏术:周三有会,周四有会,周五也有会……250多个工作日里,他要开100多场会,所以成了“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

  会议是部署落实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和重要环节,该开的会必须开而且要开好。但现实情况并不是这样,而是同一内容、同一主题,一级一级往下,不断重复地开。

  前些年,为了节约成本,防止舟车劳顿,各地推行了电视电话会议,这是体恤基层、节约时间和开支的好事。但这种方便,在某些时候被“抵消”了:上级部门会扩大部门范围,点名主要领导参加。跑的路少了,会还是没少开,重复的会还是开了一次又一次。

  为了防止这种“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很多地方也采取了相应的办法,比如说设立“无会日”、提倡开短会、讲短话,但抓一抓就见效,松一下就卷土重来。

  会,为什么就不能“最多开一次”呢?

  三令五申下,会为啥多起来

  上级要确保政令畅通,下级要及时掌握方针政策。开会传达部署,能统一思想、落实工作,鼓足干劲。但“文山会海”显然起不到这种目的,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之一。

  有媒体曾经刊文,分析过哪些会最让基层干部觉得烦,大体而言,主要有这三种。

  第一种就是上一段所说的层层重复开会。

  另一种则是工作还未开展,相关谋划还未定,但上级有要求,那就先开个会,应付一下上级。

  还有一种会,明明很短时间就能讲清楚,领导却要拖拖沓沓,讲话没完没了,变成了“长会”。

  对“文山会海”,中央早就三令五申,为什么还会出现?

  原因多种多样:有些地方是因为长久以来,形成了“路径依赖”,觉得没开过会,工作就没落实,心里不安;还有的会,则是逐层分解、推卸个人责任,一旦出事,那就是“会开过了,责任不在我身上,是下面人工作不力,没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还有一种会,则是上级考核不科学,像今天《浙江日报》刊发的这篇文章中,就谈到台州的一位街道干部说,上级部门在制定考核清单时,往往把“有没有开过会”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指标,为了在考核中不失分,自然也只能开了。

  正因为种种“纠结”和担忧,结果就是:该取消的没取消,该合并的没合并,一些没价值的会还在开,不少基层干部在“赶场子”。

  有些会,还藏了其它东西

  谈起“文山会海”,人们关注的,常常是各种部门的会议。今天《人民日报》还点出一个和会有关的事:签署责任状。为什么说签署责任状和会有关,因为签署责任状之前,往往伴随着领导讲话,全体到场等等,除了有个签字仪式,和会议的形式其实差不多,很多地方干脆称之为“XX年度目标责任书签署大会”。

  但这种类似会议的场合所签署的责任状,却大有可议之处,比如说一些地方为了“层层压实责任”,把高速公路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村,与村委会签订责任状。“有村支书私下说:我们连高速公路都上不去,根本没有执法权,咋去管理呢?”

  签署责任状,本是为了明确责任,但在这种大会上签署的“过头”责任书,并不见得是为了这一目的。《人民日报》分析称:“一些部门和干部缺乏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的态度,而是直接‘转签’上级的责任书,还美其名曰‘层层传导压力’。而有了责任状这个‘挡箭牌’,在面对上级部门的责问时,既能证明自己认真抓了,也能在问责追责时把包袱甩给下一级,把责任状变成自己免责的‘护身符’。”

  从这里可以看出,这种“过头”的目标责任书签署大会,和现在某些部门重复开的会,目的有些相同之处,那就是为了推卸责任,“表面上人人负责、事实上层层卸责”,这种形式主义背后折射出的,其实是某些领导干部不敢负责任、没有担当的一面,说穿了,就是“套路”。

  这正好印证了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巡时所下的论断:“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

  对基层干部而言,大家希望的是开有用的会,说干正事的会,开鼓劲的会。开完会后,明确了方向,具体事怎么干,具体矛盾怎么解决,那这种会一定是受大家欢迎的会。只有把真正属于下级的责任交转下级,把下级无权无责的内容还给责任主体,才能焕发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使各项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

  至于那种藏了“套路”的会,还是少开为妙。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