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推行胶片打印新政,拍片默认不打印为患者可省几百万

2017-12-12 13: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叶飘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叶飘)从12月10日起,宁波市的医院正式实行胶片打印新政,即放射胶片常规默认不打印。

  你或许纳闷,平日里拍片后,就诊医生的电脑里很快就出现片子的电子档,自己也曾有过不打印胶片的情况。可这回不一样的是,医院默认不打印片子,打印的费用随之就免了。而在之前,打印或没打印可都是一个价。

  新政首日急诊开了90多张拍片单

  市民王先生因为摔伤,10日一早去北仑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就诊,当医生在开具CT检查单时询问他是否要打印胶片,他果断选了不要。“家里没用的片子已经有好几张,我自己留着也不会看。”王先生说。

  “从早上8点接班到下午3点为止,我开了90多张X光、CT检查单,问患者要不要胶片,只有少数涉及第三方赔付的患者表示要打印胶片。”北仑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医生马瑞告诉记者,急诊医生阅片早就采用电子设备,因为电子设备清晰度高,还可以放大以发现一些更小的细节,之前患者打印的胶片都是供患者自己留存。

  记者现场了解发现,患者有了胶片打印自主选择权后,医疗费用明显减少。以做一个头颅CT检查为例,之前不管患者的检查结果是否正常,都要交224元。现在如果患者选择不要胶片,只要180元,省了44元的胶片费。一个手部X光片,之前患者需要支付92元,患者不要胶片只需要70元。

  “实施胶片打印新政,主要是为了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杜绝医疗耗材资源的浪费。”北仑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陈水芳介绍,今后医生在开具影像检查时,都会先询问患者是否需要打印胶片,如果患者需要打印并保存胶片,医生则在开检查单的时候就勾选好胶片费选项。

  考虑到有些患者在检查前不知道自己的影像检查结果怎样,没有选打印胶片,但事后可能又想打印胶片,医院也设计并公布了专门的补打胶片流程,患者可随时到医院交费、打印胶片。

  一年为患者省下五六百万元

  对于北仑区人民医院的这项胶片打印新举措,患者们普遍叫好。一位正在候诊的患者表示,过去胶片20多元一张,还不能用医保,其实片子拿回家也没用,希望今后能多一些医院让患者自主来选择。

  据统计,胶片打印新政实施首日,北仑区人民医院昨天开具出的胶片打印报告单中,有一半左右的患者都选择了不要胶片。

  “在实施这项举措之前,我们也经过详细的调查,此举一年可为患者至少节约500-600万元。”邬雨芳介绍,北仑区人民医院一年产生的胶片费用在1000万元左右,医院每年影像检查的阳性率在70-80%,也就是说有20-30%的胶片即使打印出来,对患者也是没有太大价值的。而在影像检查为阳性结果的患者中,又有至少70-80%的患者会留在本院就诊,对于这些患者来说,所有的影像检查结果医生都可以通过医院内部网络调阅,患者也不需要保存胶片。

  也就是说,保守估计,至少有一半左右的患者其实是不需要打印胶片的。据专业人士预计,宁波全市各医疗机构产生的胶片费用,每年可能超过2亿元。

  市级医院年底前将全面推广

  今年3月份,针对电子化时代,去医院拍片为啥还要买胶片的质疑?宁波市卫计委回应,将尽快对市级医院系统进行改造,将胶片打印收费和CT检查收费项目分开,并承诺等市级医院系统改造运行成熟后,会将做法逐步推广到其他医院。

  今年10月,宁波市卫计委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要求做好胶片收费项目医院信息系统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级医院进行医院信息系统的改造,胶片打印收费项目和影像类检查收费项目分项选择,在默认的情况下,胶片收费项目系统不做选择,仅在“医生认为必要”、“患者有打印要求”的情况下,系统提供选择操作。同时,医院还要提供胶片补打服务,胶片补打的费用不变。

  近日,宁波市卫计委发文,要求宁波各医院做好胶片收费项目医院信息系统改造工作,推行胶片打印新政,医院放射胶片常规默认不打印,即常规拍片后患者无片可取,也无需支付胶片打印费。患者有要求保留胶片的,可以交费打印。据悉,根据要求,市级医院要在年底前实现胶片打印收费和影像类检查收费项目的分离。

  医院里,患者人手一个胶片袋的景象将一去不复返。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