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鼓词“瑞安现象” 阮派艺术研讨会昨举行

省内曲艺界的大咖们都来为温州鼓词打CALL

2017-12-07 11:52  来源:瑞安日报 记者 蔡玲玲

11.jpg

22.jpg

摄影 庄颖昶

  “咚!”随着一声鼓响,会场静止下来。投影屏幕中,阮世池先生坐在湖滨公园的大榕树下,眉眼一挑,手臂一挥,鼓词在他的嘴里在他的脸上活色生香起来。昨日下午,温州鼓词“瑞安现象”阮派艺术研讨会在阮世池先生的纪录片中拉开序幕。

  来自国内及省、温州地区的曲艺界大咖们聚集在此,现场观赏了阮世池徒弟的鼓词艺术展示,研究探讨阮世池先生从艺76年来在曲艺创作及表演方面的艺术成果,共同为促进曲艺创新繁荣、为保护传统民间文化而努力。

  温州鼓词是浙南地区最大的曲艺种类之一,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瑞安市被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中国曲艺之乡”称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温州鼓词形成了阮世池、丁凌生、陈志雄、方克多为代表人物的四大流派,致使温州鼓词艺术声誉在浙江省乃至中国曲艺界声名鹊起。

  300多年的温州鼓词发展经久不衰,“阿池先生”为之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成名于上世纪50年代,他善于吸收民间俗语和其他艺术门类之长,开创了温州鼓词新风尚,以咬字准、吐字清,道白通俗、唱词婉约,以刻画大家闺秀、小家碧玉和农妇村姑见长,艺术风格纤细华美,形成了风格鲜明的“阮派艺术”。2015年,阮世池先生荣获浙江省曲艺“终身成就奖”,2016年荣获“中国曲艺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称号。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曲协主席翁仁康,在会上为这场隆重的曲艺盛事表示由衷地赞叹,向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表达了祝贺,为筹备此次盛会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省文联副主席、温州市文联主席邹跃飞说,温州鼓词是温州人精神文化的传承,阮世池先生以其独特的美丽在温州鼓词中独树一帜,为弘扬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值得年轻人学习。因事未能赴会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特地向研讨会发来了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阮世池先生及其“阮派”致以崇高敬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艳,副市长宁华荣等也参加了研讨会。叶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我国进入发展新时代的历史当口,举办这样的研讨活动意义重大。

  作为研讨会的主角,今年已89高龄的“阿池先生”一直坐在主席台,就像他在漫长的人生中从未离开过鼓词一样。他的声音更具沧桑,有穿透岁月的魅力。他用4句自编的鼓词唱出了内心对政府的感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协会成立70年,花开花落花争艳,今花更比昔花美,更美的花朵在明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