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推行"湖长制" 3382个湖库由专人负责

2017-12-06 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 董碧水

  “关爱山川河流·保护城市水体”志愿服务活动今天在浙江省绍兴市启动,《绍兴“湖长”地图》同时发布。

  《绍兴“湖长”地图》是全国首张“湖长”地图。绍兴市市长马卫光表示,推行“湖长制”,实现了全市范围对湖(库)管理的全覆盖。据了解,绍兴市境内有河道6759条,湖(库)3382个,总水域面积642平方公里,占到国土面积的7.76%。

  早在2012年,绍兴就出台《关于在绍兴市区主要河道实施“河长制”管理工作的意见》,并建立市、县、镇、村四级的河长体系,设立的各级“河长”让河道都有了责任人。“但 河长制 并没有将湖(库)纳入其中。”绍兴市治水(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8月,在“河长制”基础上,绍兴全面推行“湖长制”。“湖长制”也按照“河长制”的组织体系,分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本行政区域的总湖长。重点湖(库)由市领导担任市级湖长,市级相关部门为湖长联系部门。重点湖(库)所在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负责人担任县级湖长,乡镇(街道)负责人担任镇级湖长,村(社区)负责人担任村级湖长。

  目前,该市3382个湖(库)已全部实行“湖长制”管理。其中,32名市领导按照治理难易程度分别认领一个重点湖(库)的湖长,县、乡、村级湖长同步配套。绍兴市共设立各级湖长3799名,实现了“湖(库)长”的全覆盖。

  据介绍,参照《绍兴市河长工作规则(试行)》,绍兴还建立了包括湖长巡河、信息公开、例会和报告、协调治理、考核问责的五大工作机制。要求各级湖长对湖(库)要实行“一湖一策”的精准化管理,实现“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退化和水体洁净、环境优美、水清岸绿”的总体目标。同时落实湖(库)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岸线管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执法“六项任务”,最大限度发挥湖(库)调蓄河流水量、减轻河流行洪压力、提升改善河流水质的功能性作用。

  据绍兴市治水(河长)办负责人介绍,对湖(库)管理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所有湖(库)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功能区达标率达到100%;全面建成湖(库)健康保障体系,打造成为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的生态源。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