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305死128伤!埃及恐袭杀手持“伊斯兰国”旗帜

2017-11-26 08:29  来源:杭州网 

  24日,巴黎埃菲尔铁塔隐没在夜色中。当天,埃菲尔铁塔关闭景观灯悼念埃及恐袭事件遇难者。

  埃及总检察长25日发表声明说,24日发生的清真寺恐怖袭击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128人受伤。制造袭击的恐怖分子持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旗帜。

  遇袭的清真寺位于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市以西约40公里处。袭击发生时,大量民众正在清真寺内做礼拜。

  声明说,制造袭击的恐怖分子有25至30人,分乘五辆越野车抵达清真寺后,向内投掷爆炸物并开枪扫射。

  声明说,恐怖分子头戴黑色面罩,身穿制服,袭击时一边开枪一边挥舞“伊斯兰国”标志性黑旗。他们在袭击后点燃清真寺周边停放的一些车辆,然后乘越野车逃离现场。

  截至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制造这起袭击。当地舆论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恐袭的手法明显带有“伊斯兰国”的印记,是“伊斯兰国”在埃及的分支所为。

  袭击发生后,埃及官方宣布自24日起举行为期三天的哀悼。埃及总统塞西25日下令为遇害者修建纪念碑,并表示将对恐怖分子发动“无情打击”。

  埃及军方25日宣布,埃及军队24日晚启动的对恐怖分子的空中打击进入第二天。埃及空军继前一晚击毁数台车辆、打击若干恐怖分子基地后,又在地面部队和西奈民众的配合下,于25日摧毁一些恐怖分子基地,炸毁大量武器弹药和爆炸装置。

  埃及近期反恐形势严峻。在地理位置上,反恐战场由西奈半岛向西部沙漠地区和开罗、亚历山大等大城市蔓延;在恐袭对象上,早前的袭击以针对军警为主。2016年底以来,恐怖分子接连对科普特教堂发动数起袭击。而24日的恐袭则将袭击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埃及新闻总署署长拉什万说,本次袭击是埃及现代史以来首次针对清真寺的袭击。

  纳赛尔高等军事学院教授卡什库什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恐袭背后有两大原因:其一,“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失势以及埃及军方近期加强反恐力度给该组织西奈分支巨大压力。其二,埃及近期积极修复与巴勒斯坦各派别的关系,巴勒斯坦和解政府已于本月1日接管了加沙地带与埃及接壤的拉法口岸。随着口岸监管力度的加强,该组织此前利用口岸进行资金与人员补给的道路正被逐渐堵死,“上述两个因素压缩了‘伊斯兰国’西奈分支的回旋空间。其发动丧心病狂的袭击,显示出穷途末路的迹象”。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