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国际童书展上海开幕 走150步被20次拉住扫码

2017-11-19 08:5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雯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11月17日,2017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今天,是书展的最后一天。

这三天,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6万多种童书新品在上海世博馆进行售卖和展示。

不过,开幕第一天,除了专业出版人的交流,逛书展的多是家长。第二天,因为是周末,才有不少学龄儿童聚集而来。在书展现场,记者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孩子们在玩书,家长们在拼力选购。而人群最为蜂拥的地方,是原版图书和打折书的展台。

群起扫码

为了学习英文

从场馆的一个入口进入,笔直走到头,如果用网上计步器测量,大约有150步。如果观众正好带着小朋友逛书展,那么这150步的距离中,至少会有20人次拿着气球和小风车来吸引小朋友,同时让家长扫二维码——多数都是在线学习的APP。这是书展第一天,记者在现场所见。

作为亚太地区唯一的国际性童书展会,上海国际童书展承担着为作者搭建平台的使命,所以,今年童书展荟萃了全球各地的童书出版商、专业出版人,还有创作人。11月18日,罗杰·米罗、哈维尔·萨巴拉等插画大师以上海为题,留下自己与上海的故事。而《小美人鱼》的创作者迪士尼斐罗·巴恩哈特,美国著名儿童作家劳拉·瓦卡罗·希格、德国儿童插画家达妮拉·库洛特也都悉数亮相。

在场馆徜徉,确实会有书的海洋的感觉,海内外各大参展出版社的布置各具特色,童书展现场的色彩缤纷热烈。

童书展上,也不全是书。不少展台是借助图书开发的具有科技含量的互动产品,以及还有线上学习工具。

因而,各大英语学习App自然不能放过扫码的好时机,于是,就出现了150步会有20次邀请扫码的现象。推广者大力宣讲线上学习较之线下在时间成本和费用上的优势。

其实,从群起扫码可以看出:学习,特别是英语学习,是逛书展的家长在展会上特别关注的一个点。因此,原版英文书热度非常高。

折扣诱人

再贵的书也有销量

在国际童书馆,从17日、18日两天来看,每天都人流量都居高不下,因为,相比平时的购买渠道,书展上的折扣还是相当诱人的。

与国际童书馆毗邻的是一家“专注英文亲子阅读与推广”的机构,其产品主要是经典的英文绘本,同时将光盘以及游戏开发成套系出售,同时还有“经典英文儿歌”“英文字母”。很多爸爸妈妈们都是几套几套地买进。显然,有些热门选择的现场备货并不充足,他们的工作人员开始以推车现场补货。

要说今年童书展上最贵的书,应该是一系列大部头的艺术画册,比如《艺术博物馆》,这类图书在多家参展机构的展台上都有——原价2980元,书展折扣价是1980元。

严格来说,这类图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童书,而是艺术普及书,它将世界各地的文博精品、建筑艺术等打包装进出版物中,让不能得以天天逛博物馆和艺术馆的人,以阅读的方式来走近艺术。

本来以为这一类书,可能无人问津,但是据参展人员介绍,其销量还可圈可点。“毕竟折扣摆在这里,而且比逛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便宜多了。”一家出版机构的工作人员这么说。

也是因为价格,书展上人最多的是中信出版社的展位。因为书目比较多,且四折起,满299又包邮到家。在这里,挤满了购书的家长们,从收银机的电子屏可以看出,参观者的购买金额,很多都是几百元起。展位的一侧,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快递包装,高高堆叠的纸箱,可见销量不一般。

作为一个国际性童书展会,目光所及之处,原版图书占了很大的比重。

本土的图书又有怎样的特点?沈石溪、杨红樱等作家,自然是童书展不可缺少的身影。此外,记者注意到,中国本土童书比较注重在自身的文化基因上展开创作——集中于传统文化以及历史的解读的童书非常多。

有一套甲骨文的识字卡片很受小朋友欢迎,现场布置也很有味道。还有一些出版社,把中国历史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用四开大版本展示。工作人员介绍,这套书还可以根据订货商的要求,变化版本。

浙江的出版社,也在童书展上亮相,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在童书展期销量情况最好的书是“经典悦读”系列——这套书是中国名家的中短篇小说集,或长篇小说,包括老舍、朱自清、萧红、胡适、鲁迅等人的作品——其中,很多作品是根据民国的版本重新校勘,这套书的装帧与插图设计由名家绘制,拒绝走流行风但是别有意味。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