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互联网法官沙丽:网上打官司让老百姓“一次都不用跑”

2017-11-10 07: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黄洪连

  人物名片:沙丽,女,37岁,杭州互联网法院法官,杭州互联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负责人

  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党的十九大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这一重大问题,为人民法院适应新时代需求,均衡、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要指明了方向。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来开展工作。互联网法院的使命正是依托互联网技术,构建专业、高效、便捷的司法体系,依法处理网络纠纷,为维护网络安全、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提供司法保障。

  今年8月正式挂牌成立的杭州互联网法院,是一家“网红”法院。昨天,记者走进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看到,科技感十足的大屏上显示的“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各项工作新发展”格外醒目。

  法院处处彰显着创新之处:入口的安检仪,采取的是智能人脸识别系统,当事人拿身份证一刷,就能跟拍摄的头像进行比对;比对成功后,当事人在立案大厅取号,不需要再输入身份信息,系统自动识别;大厅还有自助立案机、材料自助流转柜、VR庭审体验区……

  与进入其他法院感受不同的是,这家法院的立案大厅没有人头攒动、排队等待立案的办事群众。三三两两的办事群众,操作着立案大厅内的各种高科技设备,自主立案办手续。

  早上8点多,沙法官走进办公室,打开互联网诉讼平台,看几十起已立案的网络知识产权案件的进展,比如有无更新证据、提交新的答辩意见,双方有无调解意向……浏览了一圈案件后,9点,沙法官开始根据排期,走进在线庭审法庭。她早上一口气排了5个案子,“有些是涉及知名影视作品和热门网络小说等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涉及一些知名互联网企业及网络平台服务商。在开庭后继续进行在线调解,努力化解纠纷,实现双方共赢。”

  从事知识产权审判以来,沙丽对此类诉讼之复杂深有体会。比如,前阵子在杭州挺热门的一起案件,《甄嬛传》的作者起诉外地某网络平台未经授权转载。事实上,这部作品未经授权被转载的平台很多,分布在全国各地。“如果换作以往,处理这样的纠纷,当事人尤其是被告,要来法院很多趟,开销不菲。而法院在发送起诉状副本、发送开庭传票等各道诉讼流程上,耗时也很久。”现在,《甄嬛传》侵权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上立案、举证、质证和开庭,双方都不用跑法院,开庭时间不到半个小时。

  这正是杭州互联网法院有别于其他法院的独特之处:网上纠纷网上解决。据悉,自今年成立以来,互联网法院在线立案已经近5000起。据此预测,明年网上立案将突破1万件。

  “在杭州这样一座互联网高度发达的城市,互联网法院的成立,是适应变革和司法创新的必然。”沙丽表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十九大报告对司法审判的要求。沙丽觉得,办案效率提升了,当事人对司法公正的感受度也会不断提升。

  一位来自上海的律师,受委托代理较多网络公司的摄影作品侵权纠纷,常常苦于找不到侵权方的具体身份信息。在尝试使用了一次杭州互联网法院在线诉讼平台后,他赞不绝口。因为从未谋面,这位律师在庭审结束后,给沙法官邮箱发来一段亲自录制的视频,为杭州互联网法院点赞。

  沙丽说,十九大报告让人很振奋,里面提到要增强改革创新的本领,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来工作。“我和同事们未来的立足点,除了踏实办好每一起案件外,还要在提炼互联网领域治理新规则、重塑互联网时代诉讼新流程,在打造互联网司法审判新模式等方面作出新努力。”她还透露一个消息,接下来,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将陆续与公证机构、工商登记等系统进一步打通,打破数据壁垒,形成大数据库,建立合作共享机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