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重磅消息!阿里巴巴“达摩院”正式落户杭州余杭

2017-11-09 14: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唐骏垚 见习编辑 李如 通讯员 陈道亮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见习编辑 李如 通讯员 陈道亮)“三年之内,对新技术投资超过1000亿人民币!”今年10月11日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重磅发布的“达摩院”,你还有印象吗?

  11月9日,记者从余杭区政府获悉,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达摩院”正式落户余杭。

  这是继今年9月之江实验室入驻余杭的中国人工智能小镇后,余杭迎来的又一重大创新平台。

  根据此前阿里巴巴集团消息,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达摩院”将聚集全球相关领域顶尖人才。这个研究院到底做什么,有多牛?一起去了解下。

  “达摩院”研究什么?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透露,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达摩院”将包括亚洲、欧洲、美洲达摩院,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清华大学—蚂蚁金服数字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RISELab(UC Berkeley),阿里巴巴创新研究计划等。

  阿里巴巴将计划三年投入1000亿人民币,吸引人才,并在全球各地建立自己的实验室,与高校建立联合研究所,以及创新研究计划等。主要专注的领域包括数据智能、人机自然交互、金融科技、智联网等。

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花名行癫)在云栖大会上介绍阿里巴巴达摩院概况

  中国唯一的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称,虽然成立一个研究院非常具有挑战,“但是相信在马云的支持下,在不久的未来,一定能看到一个世界级领先的研究院”。

阿里巴巴成立“以科技创新世界”的阿里巴巴达摩院。

  看看这个名单就知道有多牛

  阿里巴巴达摩院还宣布成立学术咨询委员会,目前的委员会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美国三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Michael I. Jordan,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李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周以真,美国工程院院士、华盛顿大学教授Henry M. Levy,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George M. Church,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士、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Avi Wigderson。

达摩院宣布前,部分嘉宾、委员会成员与马云的合影。

首批公布的达摩院学术咨询委员会十人中有三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

  侠之大者,利国利民。决意要为20亿人创造更美好未来的阿里巴巴“达摩院”,选择了杭州余杭。这样的携手对余杭而言,是双方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方面新一轮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而随着人才的集聚、技术的集聚,余杭作为阿里这个超级创新引擎的总部所在地、第一辐射地,“达摩院”等一流研发机构所能带来的加速度,其实才刚刚开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