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90后小白领吸引20万粉丝秘诀 源于10岁开始的喜爱

2017-11-07 09:3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楼纯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楼纯)上班时,她是一家央企的品牌顾问,一身工作服,整洁而干练;下班后,她是闲鱼平台某汉服交易鱼塘的“塘主”,穿上民族服装,分享她所喜爱的传统文化。

  今年24岁的她,喜欢被叫作清小煦,那是她20岁成年礼时,和父亲一起想到的名字,寓意干净、明亮。“就像我在鱼塘里做的事,并不是想赚多少钱,而是希望大家都能沉下心,真正喜欢上文化背后的故事。”

  10岁起的喜爱吸引20万粉丝

  清小煦是福州人,昨晚7点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她还在回家的公交车上。电话那头,她的声音很甜,但让人印象更深的,是她的涵养。比如,公交车上嘈杂的声音、家人突来的电话,她都有礼貌地致歉。

  于是,在她的分享中,我们不难理解,一个90后女孩,是如何爱上起源于两千多年前的汉服——

  10岁那年,我就喜欢上了这样的衣服。那时候是通过网络,然后从很多古书中了解到更多关于汉服的知识。

  2012年,我考上了大学,在青岛,学的专业是食品科学工程。我把大学里更多的时光,花在参加各种社团上,关于传统文化,渐渐成了投入最多精力的地方。

  我开始陆续买一些汉服,价格不贵,两三百元一件,陆陆续续买了20多件。

  大四上学期,用到了闲鱼。后来,闲鱼推出了“鱼塘”功能,类似于在一定距离内的二手商品的聚集地,我成了“塘主”。

  “塘主”有将好的货品或内容置顶的权利,我的初衷是让大家了解汉服文化,喜欢它们背后的故事,所以,内容总是精挑细选,渐渐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事实上,小煦成立两年的“汉服复兴”鱼塘,目前已拥有300多万的人气值,超过20万人成为鱼塘的粉丝。

  借助汉服传承更多文化

  大学毕业刚满一年的清小煦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那里,她说自己成了一个“小白领”。但在工作之余,她坚持做着和汉服和传统文化有关的事。

  “其实,直到如今,我周边也有好多人不知道,汉服的定义到底是什么,他们会把一些根本不是汉服的服饰譬如旗袍、戏服、影楼装等,拿到我的鱼塘来交易。”清小煦说。

  时至如今,小煦的鱼塘除了获得了不少赞许和认可外,还获得了两个业内的奖项,分别是2016闲鱼鱼塘年度大赏的年度全能鱼塘和2017塘主大会的最受欢迎展区。

  小煦说,对于未来的打算,汉服只是她分享的其中一个载体。“我在做另一件事,我拍了几段视频,用来分享传统的美食,比如一些著名的糕点。”小煦说,在分享时,她也穿着汉服,“我觉得这样的方式,赋予了汉服更深层次的意义。”更为重要的是,小煦在这样的分享中,还找到了和自己专业更为贴切的方式。

  谈到闲鱼给自己带来最大的收获,清小煦说,这个平台,不仅改变了她的消费观,更让她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