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绍兴开启“阳明文化周” 探索阳明文化的传承创新之路

2017-11-02 08: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绍兴记者 徐潇青 通讯员 钟肖荪

  “稽山鉴水,体认吾心良知。”10月31日是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王阳明诞辰545周年纪念日,当天,王阳明研究会在王阳明的故乡和心学发源地绍兴成立。

  此前,2017·中国绍兴“阳明文化周”也已启幕,接下来一周,绍兴将陆续开展圣贤之道——王阳明书法真迹特展、纪念王阳明诞辰545周年学术研讨会、“越文化·阳明学·东亚文明”高峰论坛、全国首届阳明研究机构联席会议、天下同念——王阳明墓拜谒典礼等系列活动。

  545年前,王阳明诞生在绍兴府余姚县。绍兴,是王阳明的故乡和心学发源地,也是王阳明生活时间最长、王门后学影响最大的地方,更是阳明遗址遗迹最多、遗存较完整之地。“阳明文化周” 首日,来自全国各地近300位阳明学专家学者和阳明文化追随者汇聚绍兴。

  活动当天,在绍兴博物馆内,圣贤之道——王阳明书法真迹特展已对外开放。参观者在此可看到王阳明不同时期的真迹。

  据悉,此次举办的“阳明文化周”,是绍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样,也是绍兴推进阳明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的重要一环,标志着打造以阳明学为核心的国学中心建设步入成熟阶段。

  近年来,绍兴正在积极探索一条阳明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之路。绍兴市副市长顾涛说:“绍兴市委市政府对阳明文化的传承保护进行顶层设计,打造阳明故居、稽山书院、阳明洞天、阳明圣冢,对文化遗产进行修复保护。与此同时,绍兴还成立了王阳明研究院,构筑以阳明学为核心的国学高地。”《稽山阳明》《阳明宝藏》等动漫影视制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其中,新编越剧《王阳明》已进入编排阶段,明年1月有望同市民见面……

  开幕式上,共青团中央影视中心和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两家单位共同出资1亿元,拍摄40集大型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千古大师王阳明》。新编越剧《王阳明》、阳明文化研学游、阳明文化进基层等文化项目,全国首档以阳明文化传播普及为主要内容的电视栏目《阳明家园》也正式启动。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