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创业板推出八年 浙江企业的“地盘”你知道有多大吗?

2017-11-01 08: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自2009年10月30日正式启动,首批28家公司成功上市以来,历经8年,创业板秉承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历史使命,着力打造创新资本形成的市场化引擎,实现了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八年过去了,创业板上市企业总体上可谓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浙企是创业板的重要来源,在创业板上市的浙企占到总数的十分之一以上。

  银江股份:浙江首家创业板IPO公司

  2009年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创业板在经历长达10年的漫长跋涉后终于“呱呱坠地”了。而在我省,银江股份等三家公司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幸运儿。

  银江股份负责人当时在谈到公司的上市时表示:“我们能够顺利成为第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这是我2009年最高兴的一件事情了!如果我国创业板能够成为又一个纳斯达克,那么我希望公司能成为中国创业板里的英特尔。”

  创业板的主要对象就是那些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而这些公司往往又是中小企业。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的研究表明,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资金绝大部分来自业主资本和内部留存收益,公司债券和外部股权融资非常低,中小企业面临着严重的直接融资瓶颈。创业板的推出意味着中小企业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通道越来越宽,更多优秀中小企业有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强做大。

  我省中小企业众多,有不少细分行业龙头,有的公司已经具备了上市的实力。当年银江股份的成功上市,对其他中小企业无疑是巨大的鼓舞和振奋。

  浙江多层次资本市场日趋完善

  随着十九大报告为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明确方向,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从完备迈入新发展阶段。

  创业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一直处于领先。截至10月27日,共有69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而浙江创业板公司就有76家。

  截至 2017 年 9 月 30 日,浙江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 485 家(境外 88 家),总市值 7.6 万亿元(包括阿里巴巴 3 万亿元),累计通过境内外证券市场募集资金 11946 亿元。其中境内上市公司 397 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总市值 4.6 万亿元,累计募集资金 8482 亿元;主板 184 家、中小板 137 家、创业板 76 家,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二、第二和第四。浙江省新三板挂牌企业 1036 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浙江今年10月还出台了“凤凰计划”。“凤凰计划”的主要目标为,到 2020 年浙江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要争取达到 700 家,重点拟上市企业 300 家。

  省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以上市公司为平台、以并购重组为手段,带动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这是深入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抓手,也是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举措。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