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9月浙江地表水环境月报:提前消灭省控劣V类水断面

2017-10-31 09: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RV2SLKWJLF7(93POG%JO@Q6.png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近日,省环保厅发布9月《浙江省地表水水质月报》,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为良。221个省控断面中,Ⅰ类占13.1%,Ⅱ类占37.1%,Ⅲ类占28.5%,Ⅳ类占14.5%,Ⅴ类占6.8%,无劣Ⅴ类水质断面。这意味着,浙江省控劣V类断面已经提前全部消灭。

  之江大地上,有钱塘江、甬江、苕溪、瓯江、曹娥江、飞云江、鳌江、椒江等八大主要水系,又静卧着东钱湖、西湖、鉴湖、南湖四大湖泊。

  从9月监测数据来看,钱塘江、曹娥江、甬江、椒江、鳌江和京杭运河等水系中部分河流(段)水质相对较差,部分指标浓度超过Ⅲ类标准。钱塘江、曹娥江、椒江、瓯江、飞云江、苕溪总体水质为优;甬江、鳌江水质总体为良;京杭运河总体水质为轻度污染。

  对比8月数据,可以得出,椒江水质已从轻度污染转变为优,其中11个省控断面水质为Ⅰ~Ⅳ类,其中Ⅰ类占18.2%,Ⅱ类占36.4%,Ⅲ类占36.4%,Ⅳ类占9.1%。

  四个省控湖泊中,西湖、鉴湖和东钱湖水质为Ⅲ类;南湖水质为Ⅴ类,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和五日生化需氧量。12个省控水库水质类别为Ⅰ~Ⅱ类。

  省控湖库中,南湖和鉴湖为轻度富营养,其余为中营养或贫营养(中营养11个,贫营养3个)。

  我省密布着杭嘉湖、姚慈、绍虞、温瑞、台州五大平原河网,平原河网地区由于水质流动性较差,往往易成治水难题。9月,我省平原河网总体水质为轻度污染。42 个省控断面水质为Ⅱ~Ⅴ类,其中Ⅱ类占2.4%,Ⅲ类占31.0%,Ⅳ类占42.9%,Ⅴ类占23.8%;不满足水环境功能区目标水质要求断面占57.1%,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化学需氧量和氨氮。

W020171025724988994080_600.jpg

  (10月25日,杭州西湖日落美景,令众多游客流连忘返。 拍友 里尔 摄)

  新闻+:

  评价标准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评价方法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环办[2011]22 号),评价指标为评价标准表1中除水温、总氮、粪大肠菌群以外的21项指标,另对粪大肠菌群、总氮(湖库)指标进行单独评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