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千呼万唤的宫颈癌疫苗终于来了 宁波打出浙江首针

2017-10-24 10:36  来源:中国宁波网 

  千呼万唤的宫颈癌疫苗总算来到了我们身边。今天,18岁的小黄同学请了半天假特地赶到鄞州第三医院接种了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她成为浙江省首例接种该类疫苗的女性。

  早上9:32,第一批300人份的二价HPV疫苗顺利到达鄞州三院。疫苗接种开始前,鄞州三院工作人员向小黄介绍了HPV疫苗接种的相关情况,及接种后可能出现的局部不良反应。

  9:55,小黄和接种人员一同来到家医体验馆。接种完毕后,小黄在门诊观察30分钟无异样后离开。

  “其实这次来打疫苗是我姐跟我说的,她平时挺关注健康方面的消息。几个月之前,她在鄞州三院的家庭医生签约群里听说HPV疫苗终于可以在宁波注射了。大概三个月前,我姐就帮我预约了HPV疫苗的接种。”小黄开心地说,没想到自己成了浙江省首个接种的幸运儿。

  “每针HPV疫苗的价格为670元,完成接种一共需要打三支,总费用为2010元。”区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适龄女性在无禁忌症情况下均可接种,接种程序为“0-1-6”,即首针打完之后相隔1个月打第二针,第三针在距离首针6个月的时候注射,全部接种完需半年。此次接种的为二价HPV疫苗,全名为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接种者需在未感染之前接种,免疫时间可达到20年到50年。

  据了解,鄞州区采购的HPV疫苗已陆续到货,首批约1600支。目前,鄞州三院已开始接受接种,明州医院和中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马上开始接受接种。鄞州区适龄女性可视当地卫生院或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货情况前往进行接种。

  据介绍,中国首个获批的二价HPV疫苗的接种对象是9-25岁的女性。超龄女性接种最好是等四价HPV疫苗,这样预防效果会更好。目前,四价HPV疫苗已于今年5月拿到内地的进口注册证。四价HPV疫苗在国内获批的接种人群为20-45岁女性,接种程序为0/2/6月各接种一针次,共接种3剂。该疫苗还需经过疫苗进口、批签发检测、省级中标公示后方能面向大众。

  此次在宁波上市的为二价HPV疫苗。宫颈癌疫苗已被列入2类疫苗,市民可自愿自费进行接种,不能使用医保。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除鄞州区外,我市其他各区县(市)采购的疫苗也将陆续到货,不过,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士提醒广大市民,由于到货时间有先后,为防跑空趟,市民前往接种疫苗前,请一定先询问当地疾控中心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据介绍,HPV疫苗用于预防而不是治疗HPV感染,最有效的接种时间是进入性活跃期之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女孩和年轻女性接种。有过性生活史的女性到底要不要接种疫苗?鄞州区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说,性生活史和生育史并不是接种的禁忌症,对已有性生活但还未感染HPV的女性,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相关HPV型别的感染及其引起的宫颈病变,对于有性生活后已经可能被HPV感染的女性,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其他相关HPV型别的感染或者相同HPV型别的再次感染。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