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行业发展凸显“雁阵效应” 宁波人力资源服务迎向新坐标

2017-10-23 08:24  来源:中国宁波网 

  被誉为“中国最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八骏湾园区。

  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为我市行业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人力资源服务正加速着国际化人才的集聚和交流。

  周琼叶文锦制图

  10月11日,全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迎来利好消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要迈入“2万亿”门槛。

  在港城宁波,助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快速前行的脚步,早已上路。2016年3月,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及相关实施细则,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快速前行添薪加火。来自市人力社保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拥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912家,上年度营业总收入达226亿元,占全市GDP的2.6%,同比增长81.55%;实现利税约6.43亿元,同比增长168.44%,成为全市服务业领域增速最快的行业,行业集聚了一批专业化、国际化、高端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已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人力资源服务供给区。

  从人才招聘、职业指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代理、培训、人才测评、劳务派遣,到高级人才猎头、人力资源外包、薪酬福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信息软件服务,人力资源服务,这个1993年才正式引入国内的学科,日渐和每个人、每个企业息息相关,迎来属于自己的新的历史坐标。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陈瑜告诉记者,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从建立实体经济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的角度,指出要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积极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不仅能够深化现代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实现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还是新时期创新人才工作、为“名城名都”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的一招先手棋。

  集聚

  行业发展凸显“雁阵效应”

  5年前,如果一家外资企业到宁波成立公司,组建团队也许需要东奔西走,四处寻找能提供合适人力资源服务的企业,而如今,走进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他们就可以找到人力资源管理产业链上的各个细节服务项目:从高端人才猎头到普通员工招聘、从全体员工培训到人才测评、从人才派遣到人事外包……所有需求都可以“一站到底”。

  位于东部新城八骏湾的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发展,正是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它,既是我省首个省级产业园区,也是全国第一个真正以园区形态出现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2015年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现状分析》中,在20家省级以上产业园中,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综合排名第三。美丽的八骏湾园区,更是被誉为中国最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从业务集聚、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成为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如今,八骏湾的成功正在我市各地不断复制:根据宁波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规划,近年来,我市按照“一核驱动多组团”的园区发展原则,加快推进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提供人力公共服务的人力资源大厦,孵化行业新动能的人才大厦,集聚专业机构的八骏湾、汉德城园区,享有诸多海外资源的国际化人力资源产业园江北产业园等,一同组成宁波人力资源产业园核心集聚区;而由北仑产业园、保税区产业园和杭州湾产业园组成的北片产业园区和以奉化产业园为代表的南片产业园区,多区域组成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一园多区”布局。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人力资源服务各园区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已集聚160余家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16年实现产值超过50亿元,实现利税超过1亿元,形成体现宁波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集群概念。

  “一核驱动多组团”的园区发展,让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巨大“雁阵”不断成形壮大,并带动着行业的全速前行:仅仅三年,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就从百亿元的年营收迅速增长到年营收“成绩单”226亿元;年实现利税也从1.5亿元猛增到6.43亿元;从曾经本土企业“单打独斗”到万宝盛华、外企德科、科锐国际、中智集团、上海外服等知名国内外机构纷至沓来,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集聚效应日渐凸显。

  融合

  跨领域跨所有制迎来新动力

  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人才市场——中国宁波人才市场,一直以来都是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先行先试者。目前,在中国宁波人才市场内,已能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和人才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求职招聘、人才评价等公共服务一百余项,形成了“会、报、网、窗”四位一体同步服务体系和人力资源服务全产业链。

  在产业的升级探索中,以中国宁波人才市场为代表的人力资源服务界,正以产业投资的跨界和产业运营的融合等方式不断前行,迎来新的发展动能。也正是在这样的前行步伐中,宁波摸索出许多个“全国第一”。

  2015年3月18日,宁波人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重庆威琅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浙江国信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这家致力于服务外包产品购销链的专业化管理平台公司,是全国业内第一个混合所有制经济企业。国信经验的成功,让我市发展混合所有制人力资源服务业和产业孵化的步子越迈越快,宁波人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国内顶尖的劳动法律服务机构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国内领先的专业人力资源软件开发机构北京万古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海达国际、杭州弧途科技等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资组建了6家混合所有制人力资源企业。同时,行业生态链的不断完善,也逐渐吸引越来越多国际人力资源服务巨头来到宁波试水。

  2016年6月,全国首支民营资本深度参与的人力资源行业投资基金在宁波落地,这支首期金额4000万元的创投基金,由伯乐遇马天使投资有限公司、宁波人力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宁波市江北区资产经营公司共同出资,民间资本占比过半,专门投向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新技术、新平台、新领域,基金同时以投代引,着力于引入更多的优秀人力资源服务项目,为我市企事业单位提供更优质全面的人力资源服务。

  2016年年底,国内首支政府出资、民营资本共同参与的市级人力资源产业发展基金在我市组建,这一基金由政府投入3000万元引导基金,同时按照5倍比例吸引和容纳民营资本进入,首期规模将达1.5亿元。政府产业发展基金的落地运行,撬动着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更多新动能的产生。

  ……

  创新

  开辟“人才+资本+互联网”新路径

  从行政人事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转型,作为新生学科的人力资源服务已经历了一次转型突围,而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顺应企业要求,当好“伯乐”做好“高参”,又成了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面临的新课题。

  在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建设、管理、服务和运营过程中,我市按照市场规律和互联网经济发展趋势,不断探索创新路径,产业园区逐步向“人才+资本+互联网”为特征的新型产业生态圈转变。在产业园的建设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O2O模式拓展自身业务,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同时移动端+PC端网上产业园的组建,微人力资源服务展的推出,让产业服务和对接“永不落幕”,满足企业快速便捷寻找优质人力资源服务的需求。依托着传统人力资源企业的行业背景和优势,我市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还不断通过资本力量的运用,寻找人力资源产业链上下游的新技术、新产品,丰富人力资源产业链布局,促进了传统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转型升级,通过人才+资本的优势挖掘行业精英人才,打造创业平台,以人力资源产业的新供给满足经济发展的新需求。记者了解到,在“人才+资本+互联网”全生态链模式的推进中,我市人力资源企业“伯乐遇马”已孵化人才初创企业100余家,其中有2家已挂牌新三板。诸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依托原有资源和资金优势建设运营的人才项目孵化平台,正不断为“新生代”打造创业指导、对接落户、技术支撑、股权融资等创业创新生态闭环,达成人力资源服务业和创业企业的共生共荣。

  同时,以“互联网+人力资源+资本”为主轴的中国(宁波)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也正成为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创新链条上的“明珠”。记者了解到,两届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的40个项目,经过二年的发展后续融资累计已超过3亿元,大赛获奖项目落地率达到55%。第二届大赛获奖项目“爱员工”已和我市奉化区合作共建共享小镇项目,这些“脑洞大开”的项目为我市带来了人力资源服务的新业态,应用了一批人力资源服务新技术,并升级了一批人力资源服务传统模式,吸引了一批人力资源服务高端人才,还进一步推动了人力资源服务项目与社会资本的融合,让我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呈现出多层次业态、全方位产品的完整产业链。

  改革

  降门槛激活力助推行业跨越发展

  在此前的一份人社部发布的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报告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已基本形成民营、国有、外资等不同类别服务机构共同发展格局,其中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增长最快,已成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主体力量,占机构总量的近70%。其中,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区域产业布局日渐明晰并形成集聚,东部地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过总量的50%。记者注意到,作为华东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高地,在我市,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行业中的占比超过了9成,同时,仅我市一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已超过了整个浙江省的三分之一。这样澎湃的市场活力又是从何而来?

  记者注意到,2015年7月,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解绑”人力资源服务相关行政许可,将人力资源服务的相关行政许可下放到区县(市)一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我市范围内开展相关服务的,可就近向机构注册所在地的区县(市)人力社保机构申办,同时,大幅度简化申报条件和材料,另外这些机构开展人力资源服务的行政许可也从工商注册登记时的前置许可调整为后置许可,并取消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举办人才招聘会和人力资源对接会的行政许可要求。

  让人力资源企业“轻装上阵”的同时,我市还不断采取“最多跑一次”等各种举措降低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我市《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中,我市通过财政补贴形式,积极鼓励风险投资或天使基金等社会资本投资人力资源服务业,着力培育龙头企业;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人力资源服务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实施供需双方对接工程,每季度组织一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企业人才供需双方参加的对接交流会,集中推介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产品,为企业人才开发和配置提供合作交流平台。

  对于引进和培育国内外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项目,我市也不断出台鼓励扶持举措,同时每年组织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高级管理人员到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标杆企业开展研修活动,大力开展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工作,对于海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外资控股比例更是放宽至70%。市场门槛的降低,让一条条行业“鲶鱼”纷纷游入了宁波市场,搅动一池春水,让我市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迸发出更大的活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