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选手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斩获两枚金牌

2017-10-21 08:2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何荣强

崔兆举,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学生,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冠军。

蒋应成,杭州技师学院教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冠军。

  从浙江省人力社保厅获悉,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北京时间20日凌晨)落下帷幕。浙江共有5名选手参加本次大赛,两位“95后”选手,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学生崔兆举、杭州技师学院教师蒋应成分别夺得瓷砖贴面、汽车喷漆项目的金牌,其中汽车喷漆项目还实现了该赛事连续两届蝉联冠军。

  另外,杭州运河技工学校(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教师王芹等3名选手获得优胜奖。

  本次出征创造了我省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举行一次,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2015年在巴西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来自杭州技师学院选手杨金龙荣获汽车喷漆项目冠军,实现了我省该赛事金牌“零”的突破。 今年是中国第四次组团参加,是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参赛人员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

  瓷砖贴面很常见 但要贴得好不容易

  崔兆举才19岁,2014年,来自安徽宿州的他,背着行李到杭州,进入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就读工程管理专业;两年后,就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中国选拔赛,获第二名,入选国家集训队。

  今年6月底,崔兆举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5进1选拔赛,以第一名成绩获得中国国手资格。

  瓷砖贴面很常见,但要贴得好,把花纹对牢,拼出图形,还要贴得平整、不鼓包不起翘,考较的可是一整套技术。

  这次的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比赛,分为3个模块,赛程4天,累计比赛时间22小时。模块包括墙面立体部分、墙面平面部分、地面部分。

  汽车喷漆项目 今年比赛难度增加时间缩短

  1996年出生于云南保山的蒋应成,2012年进入杭州技师学院学习钣金与涂装专业。

  几年求学生涯中,始终刻苦钻研,多次在各级技能大赛获奖,曾与杨金龙一起备战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在全国选拔赛中获第二名。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6名选手参赛。该项目的比赛包括翼子板点修补(限时2小时)、车身遮蔽和塑料件修复(限时2小时)、车门内外双色喷涂(限时4小时)、翼子板三工序湿碰湿喷涂(限时2小时)、调色(限时2小时)和车身图案制作(限时4小时)六大模块,总限时16小时。

  与上届(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相比,时间由20小时缩短为16小时,而考核项目和标准要求基本不变;参赛选手也由20名增加为26名。对选手而言,这无疑要面临更大的挑战。

  在比赛增加难度、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蒋应成沉着冷静、认真作业,凭借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过硬的技术水平,圆满地完成比赛的所有项目,最终摘得桂冠。

  杭州新增高技能人才3.57万人

  浙江省的高技能人才总量近年来快速增长,不断涌现出具有出色才干的“浙

  江工匠”。截至2016年底,全省技能人才达到938万人,高技能人才总数为248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超过1/4。

  同时,我省技工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发展也不断加快。去年底,全省各类技工院校达到77所,在校生近13.8万人。

  杭州市在本次世赛备赛中,以培育“杭州工匠”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仅去年就举办各类职业技能竞赛149场,带动岗位练兵16.8万人次。全市有87名技能人才通过竞赛获得“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6人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3.57万人。

  此次参赛前,我国还成功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实现了申办、参赛双丰收的既定目标。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9年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在上海举办。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