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高铁+飞机 省钱出行宁波人能玩出啥花样?

2017-10-20 09:16  来源:中国宁波网 

  本月下旬将迎来民航换季,据宁波机场发布的消息,宁波将增加飞临沂、万州等多条航线。而就在上周,铁路也推出了接续换乘服务,今后坐火车也可以在网上购买联程票了。这些会给宁波市民的出行带来哪些变化?相同目的地,坐高铁和飞机哪个更划算?还有哪些另类且省钱的出行方式?通过换乘,如何让自己的旅途变得既快捷又经济?

  省内动车换乘一次就能到丽水

  全程3小时比坐大巴快且便宜

  目前,省内出行已十分方便。随着金丽温铁路的开通,宁波到丽水也可以坐动车去了,只不过要在中途换乘一下。比如,选择10点47分从宁波出发的D3201次,12点31分到达温州南站,不出站选择快捷换乘,在该站等待41分钟,13点12分接G2040次,13点52分就能到达丽水站,全程只要3小时5分钟,总票价二等座为129.5元。

  如果选择高速,目前从宁波中心站出发有直达丽水的大巴,票价是176元,全程4~5个小时。

  有些小伙伴会觉得坐火车中转有些麻烦。而实际上,目前许多火车站都已开通快捷换乘通道。旅客乘坐一趟列车到站后,如果要在同站换乘下一趟列车,一般不用先出站再进站,而是可以通过站台的快捷换乘电梯或扶梯直接进入车站的候车大厅,一般只要留出15分钟左右时间就行了。

  华北去北京的几种另类走法

  选择飞天津、石家庄然后换乘高铁

  北京一直是比较热门的商务及旅游目的地,宁波机场每天有近10个航班、4趟高铁,但逢年过节或遇恶劣天气,去北京的高铁票会变得不好买,而选择坐飞机又不能确保准点,这时该怎么走呢?记者梳理了2个“民航+高铁”换乘到北京的方法,也十分便捷经济。

  一种是先坐飞机到天津,再从天津坐城际列车到北京。如乘坐GS7894航班11点10分从宁波起飞,13点20分到达天津滨海机场,再从机场坐2号线到天津站,大约留出1小时,再坐公交化开行的京津城际列车,15点30分前就能到达北京南站,全程差不多4小时。票价方面,全程约430元,与宁波直飞北京的机票价格相当,而宁波到北京的高铁二等座票价为595.5元。

  还有一种是先从宁波飞石家庄,然后在正定机场站坐高铁到北京西站,实现“民航+高铁”的换乘。11月,宁波飞石家庄航班机票最低含税只要250元,而在正定机场站,每天有12趟高铁动车组开往北京西站,全程最快1小时3分钟,二等座票价111.5元。也就是说,选择从石家庄正定机场换乘高铁到北京,全程也在4小时左右,费用在360元上下,应该说相当实惠。

  华南广州、深圳高铁飞机大PK

  先飞香港再到深圳,有时比直飞深圳还便宜

  目前,宁波飞广州的航班保持在每天10班左右,机票价格最低只要400元左右。此外,周末及节假日,宁波站还开通了至广州南站的高铁动卧,软卧基准票价580元,二等座435.5元。

  如果去广州只坐高铁,可选择7点从宁波出发的G1416次,7点59分到杭州东,在站内接G85次,14点51分就能到达广州南站,全程7小时51分,二等座票价791元,这是宁波坐高铁到广州最快的方式。

  宁波到深圳既有飞机又有动车,机票价格在600~700元,动车二等座458元,全程要9个小时以上。目前低成本航空香港快运有宁波飞香港的航班,如果先坐飞机到香港,然后再到深圳,价格在450元左右,而且香港快运航空还会不定期推出1元、88元的特价机票活动。这样算下来,先飞香港要比直飞深圳便宜不少。

  西北“古都游”高铁+飞机最值得推荐

  去兰州坐飞机比火车硬座还便宜

  郑徐高铁开通后,宁波开通了直达郑州、西安的高铁。在这3小时以内半径的高铁线,开封、郑州、洛阳、西安四大古串起的“古都游”,从宁波出发选择“高铁+飞机”最值得推荐,且最有效率。

  从宁波出发先坐飞机到西安,机票只要280元(含税)。西安北至华山北,可选择高铁,全程只要30分钟,二等座54.5元。结束西安之旅后,通过高铁转场洛阳,从西安北到洛阳龙门站,全程最快1小时19分钟,二等座174.5元;再从洛阳转场至郑州,全程最快只要25分钟,二等座46.5元;从郑州到开封,可以选择高铁城际列车,全程20分钟,二等座24元;最后选择从开封北站坐高铁返回宁波,全程5小时53分钟,二等座471元。这样的“古都游”不仅紧凑,而且还不走回头路。

  西北方向,还有一个目的地值得推荐,那就是兰州。选择9C8857航班,13点40分从宁波起飞,16点55分到达兰州中川机场。11月、12月,这个航班的票价为250元(含税),比宁波至兰州的K1004次列车硬座还便宜1元钱。

  西南宁波飞重庆有三个选择

  到成都可先到绵阳票价便宜一半以上

  航班换季后,宁波飞重庆将有3个选择:重庆江北机场、黔江及万州。宁波飞重庆江北机场每天有5个左右航班。上月起,宁波机场开通了至重庆黔江航线,每周二三四六日执飞。本月底,宁波机场将新增直飞重庆万州航线,每周一三五日执飞。

  再来说说“网红”旅游城市——成都,目前宁波到成都每天有5个左右航班,而一旦到了节假日,宁波到成都的机票价格动辄上千元。这里推荐一种相对经济、曲线到成都的方式,那就是先飞到绵阳,然后在绵阳站换乘城际列车到成都东站,花费比直飞成都节省一半以上。不过,这条航线在航班换季后将停飞。

  宁波到昆明的机票,11月底到12月同样是“白菜价”,祥鹏航空含税票价为370元。如果坐高铁到昆明,可以到杭州东站换乘:7点50分,选择G2332次从宁波出发,8点50分到达杭州东站,等待54分钟,9点44分坐上G1373次,19点41分就能到达昆明南站,全程11小时51分钟,二等座877元。

  东北飞长春、大连都有“白菜价”机票

  高铁和飞机换乘有时更划算

  宁波到沈阳的高铁G1224次,全程10小时49分钟,二等座769.5元。其实,东北开通哈大高铁后,早已串联起了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等东北重要城市,而这四地目前宁波都有直飞航班,这就为这些地方之间使用高铁和飞机进行换乘创造了便利条件。

  宁波到长春,11月、12月,机票价格几乎都是250元(含税)特价,宁波到大连更是只要200元(含税),因此要到沈阳或哈尔滨,可以选择先飞大连或长春。

  比如同日比较,宁波到沈阳7点35分从宁波出发,经停青岛,11点40分到沈阳,全程4小时5分钟,机票价格通常在700元左右。但如果7点45分从宁波起飞,9点45分到大连,票价含税为200元,再接11点半左右从大连北出发到沈阳的高铁,二等座票价173.5元,比宁波直飞沈阳要便宜一半。

  还有宁波到哈尔滨,同样也可以选择先飞长春再换乘高铁的方式。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