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对标世界一流 杭州商务谋定而动绘宏图

2017-10-18 10:53  来源:杭州网 

大潮奔涌逐浪高,扬帆奋进正当时。

  一直以来,杭州按照“开拓大市场、发展大商贸、推进大开放”的总体要求着力发展商务经济,以“拓市场、促消费、扩投资、创优势、优服务”为中心任务,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新战略,培育商务发展新优势,商务领域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就。

  杭州商务经济正以腾飞之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一年前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发出中国声音,“我们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

  事实上,这也为杭州商务经济的发展指出了方向。

  尤其是今年,面对城市国际化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杭州商务经济率先破题开局——

  一个又一个物流平台,整合杭州城市运力,聚焦物流标准化新动能,用互联网高效连接人车货,以物流融合为切口,提升杭州商贸发展水平;

  一条又一条商业大街,串联城市主要商圈,集商业、文化、旅游、休闲等为一体,成为杭州国际化的新窗口,向全世界传递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一座又一座境外工业园区,鼓励杭企抱团出海,培育跨国经营能力,实现产业梯度转移和海外扩张,构建“海外杭州”庞大的制造体系,推动杭州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合作……

  潮至千帆举,涛喧万鼓鸣。

  产业规模迅速扩张、城市商贸体系日趋完善、农村商贸体系初步形成、外贸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走出去”战略深入推进、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开发区开放带动能力逐渐提升……

  杭州商务经济新蓝图已跃然而出。

  “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列”,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对杭州提出的殷切希望,声声嘱托,言犹在耳。

  杭州市商务委将寄语转化为行动。

  下一步,杭州商务经济将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和“两会两区”历史性机遇,围绕提高商务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心目标,以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重要抓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商务创新发展,深入实施“开拓大市场、发展大商贸、推进大开放”战略,重构持续发展新动力,积聚开放共享发展新动能,厚植商务发展新优势,确保继续在全省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动作用,确保继续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为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美丽中国样本作出新贡献。

  杭州商务发展新蓝图: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谢双成:

  作为G20峰会举办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杭州迎来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未来几年,也是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关键时期。 

  新的历史方位要有新的认识,新目标要有新举措。

  今年,市委市政府对“加大内外开放力度”提出了具体要求,需要深入学习领会新目标、新要求,研究落实新举措,结出新成效。杭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到今天,既是历史的积淀,也是使命使然。当前我市开放型经济要着力在增强发展牵引力、源动力和推动力上作文章、下功夫、出成效,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经济国际化战略,着力形成内外联动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新格局,加快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拓展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境界,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城市国际化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杭州市商务委主任 刘晓明:

  在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关键时期,杭州市商务委将紧紧扭住我市开放型经济工作的重要关节,按照“开拓大市场、发展大商贸、推进大开放”的总体要求,以“拓市场、促消费、扩投资、创优势、优服务”为中心任务,着力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和“海外杭州”建设为主要抓手,持续深化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进“互联网+商贸”建设,大力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新战略,积极培育商务发展新优势,促进“腾笼换鸟”和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全球合作,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

  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 徐剑锋:

  这几年来,杭州经济的转型升级取得了新成效,通过观念转型、技术转型、产品转型、工艺转型、业态转型与制造转型,大力发展智慧经济与新兴产业,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经济转型转出了新活力、新动力,转出了新空间、新优势。

  尤其是以互联网经济、跨境贸易、海外投资为代表的开放型经济,已经成为杭州经济中重要的符号。

  可以说,杭州就是抓住了开放和创新这个最大的推动力,以生产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业组织创新与产品创新为主抓手,实现了经济产业的全面创新。

  现在,杭州正在积极向国际化名城迈进,开放型经济将在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方面,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快推动杭州企业在海外布局发展的力度,同时做好服务,吸引更多的国际企业和项目落地杭州。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