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城一初中生发明新版辅助筷 还编了首“筷子歌”

2017-10-18 08:4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瑜

  

  用筷子夹菜吃饭,这是我们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你觉得自己拿筷的姿势怎么样?”拿这个问题去问周围人,很多人回答:“哎,拿得不太好。”可能还有人会不好意思地说:“小时候吃饭总被大人提醒,‘筷子拿拿好’,可一直没改过来。”

  看来,拿筷子是件大事。启正中学初三女生张米朵前段时间就和筷子“较上了劲”,她根据力学原理,经过不断试验,总结出一套 “最佳使用筷子的拿捏方法”,并设计出一种“教学辅助筷”,帮助纠正用筷方式,让夹菜更轻松,也吃得更欢。

  听姐姐说老外筷子用得好  初中女生觉得“蛮没面子”

  筷子的确神奇,简单的两根细棒,却拥有挑、拨、夹、拌、扒的强大助食功能,可谓“国宝”级别物质文化遗产。怎么想到去“研究”它?张米朵说,那还得从在国外读书的姐姐说起。“暑假她回来,我们一起吃饭,我拿筷姿势不太好,属于一把抓,她看到了无意说了句,我们用筷子还用不过老外,他们的姿势可标准了。”

  “筷子可是我们中国发明的,我自己不会用,觉得挺没面子的吧。”她笑着说,刚巧她正在预习初三课本内容,其中科学有一章节说的就是杠杆原理,便想起了使用筷子其实就和这个原理相关,于是就着手研究。

  不调查不知道,一调查还吓一跳。“原来身边有这么多人,拿筷子的姿势都不正确。”她说,利用假期外出聚餐多,她拍下了家人和亲戚朋友共82人的用筷姿势,简直五花八门:握拳式、握笔式、乱爪式、翘指式……各种“变形”动作,不仅看着不雅观,从实际调查中看对夹菜也不方便,这更坚定了她做下去的决心。

  结合初中所学的力学知识,她认为,筷子的运动过程分为两个物理模块,一为静止筷与拇指、无名指、小拇指组成的静止模块,二为运动筷与中指、食指组成的运动模块。“手握筷子前,要先将两根筷尖对齐,使用拇指、食指和中指3根手指头轻轻将筷子拿住;拇指要放在食指的指甲旁边、拇指和食指的中间夹住筷子将其固定住;无名指的指甲垫在筷子下面;筷子后方留1厘米长距离;使用时只动筷子上侧,使下侧筷子保持相对静止。”经过归纳,她整理出了最佳的用筷动作。

  市场上的儿童辅助筷更像夹子  她的教学筷藏了很多“小机关”

  动作要领虽好,但实际使用中,掌握起来总会有偏颇。家长们应该都知道,市场上有一种“儿童辅助筷”,张米朵看到后,决定设计一款新的改进型“教学辅助筷”。“儿童辅助筷,其实更像个夹子,不需要技巧就能夹菜,改变了开合筷子中手指的发力方式,其实对刚要学筷的小朋友容易有误导。”于是,她对这款儿童筷进行了一番大改进:

  首先,得取消连杆装置,让筷形夹子回归筷子的身份。

  “机关”最多的是在静止筷,设置一对挡片,确定无名指与小拇指摆放的位置,保留指套固定大拇指的设计。于是,大拇指、无名指、小拇指与静止筷整个固定为“静止组”。同时,在筷子中部,加装了一根垂直方向的杆子。使用时,将运动筷套进杆子内,就能有效控制筷子的开合运动轨迹。

  而运动筷,则是使用时最关键部分,套在静止筷杆子上的运动筷,运行轨迹被矫正设定,可以让学习用筷者充分感受中指与食指配合动筷的动作。

  张米朵介绍说,设计中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样让使用起来更合理舒适,比如大拇指指环设计成斜45°,无名指和小拇指的倚靠间距,回形杆的插入设计等。“这样的设计,可以引导用筷时将精力集中在食指与中指的配合训练上。打一个比方,就好像专业的体育健身器材,可以让人针对性地训练某一处肌肉。”

  辅助筷设计出来了,目前正在申请发明小专利。考虑到小朋友们都要学着使用,她还特地创编了一首“筷子歌”。她谦虚地说,筷子的功能有拨、挑、扒、撮、撕等功能,她这次主要研究的是夹取东西,以后会继续“跟踪”下去。

  附:筷子歌

  上筷子,下筷子

  两筷尖,对对齐

  拇指食指和中指

  三个兄弟一条心

  中指顶、食指压、拇指扶

  上筷子开合如蟹钳

  无名指,稳如山

  下筷子不变应万变

  筷尾留出一厘米

  上筷子动,下筷子静

  夹、夹、夹

  我们都是美食家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